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专家汇评>>  正文
新闻

昊然汇评:德国政坛震动 拖累非美下跌  

2017-11-20 13:15:28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昊然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今天是周一,我们先回顾一下盘面情况。刚刚过去的一周,外汇市场和贵金属市场完全由数据和消息面左右,行情波动幅度较大,但是并没有形成明确方向的单边趋势,操作起来难度仍然比较大。作为市场风向标的欧元兑美元,在过去的一周走势跌宕起伏,周初公布的较好的德国经济数据,令投资者对欧元前景看好,风险偏好增加。造成15日欧元兑美元大涨130多点,直接突破了9月中旬以来的下降趋势,并有望开启一轮上涨行情。但是在1.1850上方,遭遇空头阻击而有所调整,应该说这个调整也在情理之中,并没有特别的不妥之处。随后,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的减税法案,虽然法案和市场的预想有所差距,总体来说,还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

  不过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基本面又发生了突发变化,德国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组阁,德国政坛出现非同寻常的震动,并可能导致德国重新大选,默克尔总理的政治前途未卜。受此影响,我们看到欧元兑美元较大幅度下挫,并拖累整个市场也进入到盘中的下跌。真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欧元兑美元作为市场的风向标,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力非常巨大。在各交易品种都进入到震荡的情况下,只有澳元兑美元坚定的走出了单边下跌,目前单边下跌的趋势还在运行当中。考虑到单边下跌已经运行一段时间,投资者可以少量进行做空参与。

  回顾上周基本面变化,欧洲央行本周二在法兰克福举行沟通会议,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及日本央行的四位掌门人汇聚一堂,讨论了低利率环境下的政策沟通问题,承诺在逐步退出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时,将继续就未来政策行动对投资者给出指引。这凸显在主要央行的弹药库中,沟通仍然是和政策措施一样有效的武器。这四位央行掌门人可能很快会成为过去式。耶伦将在明年3月被下一任取代,德拉吉和英国央行总裁卡尼的任期将在2019年到期,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能否连任也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众议院周四通过了全面减税方案,让共和党议员朝1980年代以来的重大税改整顿迈出重要一步。减税和就业法案以227票:205票在众议院获得通过。13名共和党人投了反对票;除了其中一位以外,其他所有议员都来自高税收的州,这些州在取消州和地方所得税的个人税收减免的条款中损失最大。在成功闯关众院后,税改法案的下一焦点,显然也正转向参议院那边。目前,参众两院的税改版本有所不同,其中重大差异是参议院版计划将公司税下降至20%推迟到2019年。而在众议院议案中,这一措施将在明年生效。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牙买加联盟”之间的组阁谈判,由于涉及气候、难民接纳和欧元政策重点问题胶着不下,德国自由民主党因分歧退出了组阁谈判。报道称,自由民主党退出组阁谈判,意味着谈判破裂,可能导致德国重新大选,默克尔四连任前途未卜。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发表评论称,她已竭尽全力去组建四党执政联盟,对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的决定感到遗憾。她并强调,将竭尽所能帮助德国度过艰难的数周时间。

  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之间的结盟之所以叫“牙买加联盟”,因为牙买加国旗颜色正好是代表基民党、自民党与绿党的黑、黄、绿3色。这类结盟尚未在德国全国政府层级出现过,因此在德国大选后所有人都在猜,这样的政府会多么不稳定。而如今,这一被市场忧心已久的“牙买加联盟”,竟然连组阁的第一步都未能跨出!据悉,三方分歧主要围绕环保政策及移民问题,绿党要求新政府承诺于2030年前停止全面使用燃煤发电及内燃引擎,以达至非常进取的减排目标,亲商界的自民党则担心,这些措施会打击就业并损害德国经济竞争力。移民问题方面,绿党主张应该让未能获得完全难民身份的移民,申请家属赴德,认为此举有助移民融入德国社会,但在难民危机中首当其冲的基社盟,则极力反对放宽政策,并主张把每年移民人数限制在20万以内。

  虽然绿党在三党之中议席最少,但由于该党规定领导层参与正式组阁谈判前,必须先获党大会批准,令绿党高层缺乏让步空间。基社盟方面同样“无路可退”,该党于大本营巴伐利亚的优势备受“德国另类选择党”威胁,在来年的州议会选举前,在移民问题上可说是不容有失。自由民主党周日的退出决定意味着默克尔只能选择与绿党组成少数政府,或者重新举行选举。对于德国和默克尔本人来说,组阁谈判破裂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并且令其面临更加不确定的未来。当地政界担心,一旦要重选,极右翼的“德国另类选择党”得票恐进一步增加,同时默克尔亦可能因为组阁失败,面临下台压力,令德国以至欧洲政局再起波澜。

  今天有如下经济数据和事件值得关注:

  15:00,德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23:00,美国10月领先指标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