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晚间美国CPI重磅来袭! 一文看懂CPI和PPI是什么?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2019-01-11 10:47:41来源:外汇网综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五(1月1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在96关口下方徘徊,隔夜美联储两大“巨头”——主席鲍威尔和副主席克拉里达先后发表讲话,两人在讲话中均提到“耐心”一词,与此前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形成呼应。由于两人的言论仍然偏鸽派,因此美元在短暂反弹后,目前再度呈现下滑态势。北京时间周五晚间,投资者将迎来美国CPI数据,预计将引发市场行情。

  北京时间周五21:30,美国将公布12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这也是本周经济数据中的“重头戏”。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通胀前景将决定今年的政策路径。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核心PCE通胀将与央行目标大致保持一致,这可能导致美联储缓慢退出宽松政策。然而,如果工资驱动的通胀压力更有意义,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进行更多的加息。

  分析师表示,若美国CPI数据不及预期,可能加剧市场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的预期,从而令美元遭受打击,推动金价进一步攀升。

一文看懂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


  消费者物价指数是什么?

  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英文全称为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为CPI。CPI通过衡量消费者支付的一系列商品价格来评估生活成本的变化;多数央行将消费者物价指数视为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什么是通胀?简单而言,一国出现通胀意味著该国的货币购买力下滑,表示每一货币单位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减少;因此,消费者物价指数可以说是衡量购买力变化最明了的方法。

  以美国的CPI为例进一步了解该指数,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由美国统计局公布,一般是每个月结束的16天後发布,其包括了200种商品和服务类别,分8个主要的组,每一组的占比不同。这8个组别分别是房屋、交通、食品、医疗、教育和通讯、娱乐、服饰以及其它商品和服务。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是以去年同期作为基数进行比较,而月率则是以上个月为基数进行对比。

  消费者物价指数对市场的影响及作用

  许多央行的任务之一就是维持物价稳定,由於CPI是反映居民生活成本变动情况的重要指标,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会将CPI作为重要参考数据之一。一般而言,当一国的CPI连续走高时,其通胀压力比较明显,央行可能会通过收紧货币政策(如加息等)来给经济降温;相反,如果CPI持续位於低位甚至是录得负增长,该国可能处於通货紧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定义,如果CPI连续两年呈现负增长,即进入通货紧缩),央行将通过降息,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甚至是出台非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量化宽松)等来刺激和促进经济增长。

  
一文看懂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


  除了以CPI作为衡量美国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美联储还会通过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呈现对通胀前景的观点。PCE的英文全称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PCE反映了消费者的实际行为,其权重涉及面广泛,允许替代效应的存在。

  生产者物价指数是什么?

  生产者物价指数的英文是Producer Price Index,简称PPI。该指数反映了某一时期国内生产领域价格的变动情况,由於企业最终会把生产的费用转移给消费者,许多投资者将其视为通货膨胀的先行指标。

  PPI从卖方的角度衡量了价格的变化情况,CPI是从买方的角度衡量价格变动。从组成成分来看,CPI与PPI指数包含的成分并非完全一致,例如CPI包括业主等价租金(owners' equivalent rent)和进口商品(imports)的价格变动,但PPI则不包含这些项目;因此,有时候PPI会与CPI出现背离。

  生产者物价指数对市场的影响及作用

  生产者物价指数的影响不及消费者物价指数,一般而言,当PPI的结果好於市场预期时,短线美元受此利好有望走高;反之,若数据不及预期则美元可能下行。结合过往数据公布後的市场反应,DailyFX财经日历对两个数据的重要性进行不同的定义,消费者物价指数的重要性为高,生产者物价指数的重要性为低。

  总结:投资者可以根据一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预估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本国居民可以根据CPI了解货币的购买力是否下降。生产者物价指数可以为投资者预估消费者物价指数提供良好的参考,但其公布後带来的市场影响不及CPI。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