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31点 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2018-07-16 09:44:19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北京时间周一(7月16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报价6.6758,贬值至2017年8月16日以来最低。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调降31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6727。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6905,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6925。

  




  7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78,按周跌0.29。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益平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应以平常心从积极角度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未超过合理区间。”黄益平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至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延续去年12月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中间价达到阶段性低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5至6.35区间内窄幅波动;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率有所加快,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6246,较6月14日累计贬值3.5%。一时间,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破7”论再起。

  黄益平表示,从全球和长期的视角加以冷静观察,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未超出合理区间,与2015年下半年相比,近期的波动更多是市场情绪化的表现,没有必要对此做过度反应。

  多位专家在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消化前期负面冲击与预期,在波动中显著回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未来,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为人民币国际使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窗口期。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指出,截至2017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为3.13,同比上升44.80%,基本回归至2015年水平。

  截至2017年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累计获批288家,较2016年增加10家;累计可投资额度971.59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98.5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196家境外机构累计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总额度6050.62亿元,境外机构RQFII投资总额度较上一年增加765.87亿元,共有19家境外机构首次获批投资额度。

  截至去年末,有617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较2016年末增加210家。非居民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增至4.28万亿元,增幅较大的是股票和债券。报告指出,6月,222只大盘A股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纳入因子为5%,调动了国际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的积极性。

  展望下半年,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为人民币国际使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窗口期。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平稳,金融风险有效缓解,资本项目、金融市场加速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德国、法国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投下信任票。

  黄益平表示,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在我国经济运行良好、外汇供求平衡的情况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首先,国内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内在稳定性有所提升。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金融体系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7月初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国内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人民币汇率来自基本面支持力量较强。

  其次,外汇供求和跨境资本流动相对均衡,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5月份,银行结售汇差额为19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保持顺差,其中远期结售汇顺差17亿美元;境内企业等非银部门涉外收支逆差74亿美元,环比降低26%,其中涉外外汇收支顺差26亿美元。跨境资本流动双向平稳,外汇供求大体平衡。

  第三,国际收支平衡性上升,外汇储备充裕。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主要受货物贸易顺差有所下降影响,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9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环比增长0.05%,外汇储备规模比较充裕。

  黄益平认为,过去10多年,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波动性明显上升,我国央行应对汇率过度波动的政策工具充足,经验丰富,能力增强,多次经受过市场考验。在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应以平常心从积极角度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2018年7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1美元对人民币6.6758元,1欧元对人民币7.8016元,

  100日元对人民币5.940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5058元,

  1英镑对人民币8.8372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566元,

  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177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934元,

  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6652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774元,

  人民币1元对0.60586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3527俄罗斯卢布,

  人民币1元对1.9857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8.81韩元,

  人民币1元对0.54982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142沙特里亚尔,

  人民币1元对41.4075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5272波兰兹罗提,

  人民币1元对0.9552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302瑞典克朗,

  人民币1元对1.2153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72619土耳其里拉,

  人民币1元对2.8292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848泰铢。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