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关联市场>>  正文
新闻

停摆时间破记录!一场由造墙引发的“美国政府关门惨案”

2019-01-15 14:24:19来源:格隆汇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停摆时间破记录!一场由造墙引发的“美国政府关门惨案”


  引言

  “我绝对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特朗普

  1月14日,这是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第24天。

  从年末圣诞节前夕到如今跨年的年初,这是自1974年美国实行现代预算程序以来的第21次政府关门。它在打破了美国政府此前关门时间最长纪录的同时,也在不断创下史上最长“停摆”纪录。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之间就边境墙的分歧还没有有所缓和或达成协议的迹象,政府一直便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停摆状态。

  如今,特朗普的那面水泥边境墙已然成为了政党分裂墙。

  美国政府停摆复盘

  这不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遭遇的政府停摆事件。

  1981年,时任司法部长本杰明·希弗莱蒂对反超支法案进行了诠释,要求当资金缺口出现时,关闭受影响的机构与服务,即开始政府停摆。

  自1976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曾先后21次“停摆”,此前的最长纪录是克林顿执政时期创下的21天,从1995年底持续到1996年初,当时美国政府因为克林顿总统和国会共和党人无法对政府支出计划达成一致,而关闭21天。

  数据显示,本次政府关门使得特朗普在目前近两年的任期内政府关门次数已达到三次,排名迅速上升到历任美国总统的第三位,仅次于卡特的五次和里根的八次。

  同样这一次,国会和特朗普在支出法案上也无法达成一致。

  时至今日,美国政府围绕边境墙的两方博弈依然悬而未决: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资金建造美墨边境墙,而国会反对拨款且只愿意支付不超过13亿美元的额外资金来解决边境安全问题。

  非建不可的墙?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人在边境墙问题上一直争执的不可开交,矛盾不断升级且分歧严重。

  一方面,建造边境墙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核心承诺之一,也是被视为他想要连任的重要政治筹码。他认为边境墙对遏制非法入境、打击人口贩卖和毒品走私等起到关键作用,而另一方面,民主党指责边境墙低效、多余且昂贵,是特朗普的“政治噱头”,呼吁用其他高科技手段加强边境安全。

  1月12日,特朗普频频在推特上向民主党喊话: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是自己的竞选承诺,也是赢得选举的原因。除非民主党从“假期”中回来重新开始工作,否则政府就将长期处于“停摆”状态。

  “白宫里除了我几乎都要没人了。”

  在政府关门期间,白宫曾与多次与民主党进行磋商,但其谈判效果甚微,日前特朗普与民主党国会领袖佩洛西与舒默的会面再次不欢而散便说明了两方的态度。

  关门后的糟心事

  特朗普一声令下使得政府停摆,他的“一时爽”倒是使得民众“泪两行”。

  八十万联邦雇员“失业”

  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开始“关门”,直接导致80万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或无薪工作。同时,国家公园、博物馆、动物园等公益性机构紧闭大门,一方面“婉拒”了游客,另一方面使得低收入家庭面临失去政府福利保障的风险。

  由于特朗普强行将修墙拨款方案与政府日常行政开支预算捆绑,1月10日,在华盛顿、辛辛那提、芝加哥等地数百名的联邦机构工作人员走上华盛顿街头抗议,他们认为此番政府关门的理由十分荒谬可笑,且特朗普在竞选时说墨西哥会为边境墙付费,但现在却是让美国纳税人掏钱,还把联邦雇员当做“人质”,并朝白宫喊话:

  “做好你该做的工作,让我们可以重新上班!”

  股市IPO进程停滞

  一月通常是IPO最繁忙的月份之一,美国政府部分关闭直接缩减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用的资源,导致其推迟了IPO文件处理事宜,经处理的文书工作已在该机构“积压成山”。

  一般而言,美国IPO过程需要等待三到九个月的时间,包括从机构获得评估,帮助承销商对评估作出回应,再与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进行交易。而如今这一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几乎已被冻结。

  例如,共享汽车企业Uber和Lyft尚未收到美国证券监管者关于其秘密提交IPO文件的反馈,而具体情况取决于SEC何时重新开门,以及SEC回复时给予的具体答复。

  根据风投公司Propel Venture Partners资料显示,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日历在第一季度看起来是空的,这些延迟肯定会产生“多米诺效应”。一旦这些公司无法进入公开市场,他们将不得不回到原有的融资模式,而这对于那些IPO视他们唯一的融资救命稻草的企业而言,他们也许不得不改变甚至是削减其运营计划。

  也许这对体量大的企业而言一时半会还算什么,只能“静心等待”,但对于那些急需“造血”的小型初创企业大概是火烧眉毛——一刻也等不了。

  肉疼的经济损失

  据标普全球评级估算,截至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经济已因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损失36亿美元,据白宫此前估计,现在联邦政府每“停摆”一周,美国经济就会损失约12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政府关门再持续两周,预计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60亿美元,而这笔损失将超过特朗普要求国会同意提供的修边境墙资金57亿美元。

  同时,原定要在周一发布的全美工厂的订单数据,周二美国详细的贸易数据,周五联邦政府的赤字报告等重要数据都要延迟发布。这意味着美联储没有这些经济数据作为支撑,在今后也许无法“随机应变”采取靠更灵活的加息政策,这便为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高压风险。

  根据彭博社调查显示,今后12个月内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中位数为25%,高于12月调查的20%, 创六年来新高。同时由于财政刺激消退,2019年经济预期增速中位值降至2.5%,低于2018年的2.9%。

  “我们不认为近期会出现衰退,但是过去两个月内,金融条件大幅收紧,贸易争端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而且商业信心也有所下降”, 而美国政府关门打压了商业信心,也有可能打压消费者信心。”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也下调了对2019年一季度美国GDP年化增速预期,由2%下调至2.25%。

  “下调的主要原因来自联邦政府关门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政府每关门一周,美国季度GDP增速将减少0.1%至0.2%。”

  此外,有经济学家称如果此次关门持续到2月份,将产生更大的影响。据白宫官员透露,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在为关门持续到2月末做准备。

  避免紧急状态?

  其实,打破边境墙僵局还有一个办法,即特朗普可以宣布美国政府进入紧急状态的方式,以获得符合他心意的建造资金。

  但最近他频频提及紧急状态却最终没有行使这项权力,并“松口”宣称:

  “我想给他们一个机会,看看他们是否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民主党人可以在15分钟内解决政府关门的问题!我已经在白宫准备签字了!”

  实际上,这对特朗普而言是一个不敢轻易触碰的“夏娃的苹果”,即颁布国家紧急状态令或引发最高法院的法律诉讼。

  回顾美国建国以来两百多年的历史,真正敢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总统只有三个,一个是面临南北内战的林肯,第二个是二战时的罗斯福,第三个则是朝鲜战争时的杜鲁门。在这其中,杜鲁门宣布的紧急状态令最终还被美国国会给推翻了。

  而如今围绕边境墙的争议是无法与当时的战争状态所类比抗衡的,一旦特朗普要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虽然它也许可以为特朗普带来资金,但他需要面对由“站不住的造墙理由”所带来的司法决断,而民主党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推翻特朗普的这个决定。

  数据显示,67%的人反对美国为拨款美墨边境墙而实行紧急状态的想法,其余33%的人认为,总统应该为此宣布实行紧急状态;75%的受访共和党人支持实行紧急状态,而89%的民主党人反对。

  烦事缠身的特朗普

  这边美国政府停摆事宜还没搞定,围绕特朗普的其他纷争又再次“卷土重来”。

  近日,美国多家媒体曝出特朗普刻意隐瞒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的谈话细节,并称其行为怪异或是在为俄罗斯政府工作,依然在延续“通俄门”这一话题。

  对此,1月12日晚上,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珍宁的电话采访时做出回应。特朗普宣称这是他见过的“最具侮辱性的文章”,且表示目前针对他的调查最终将一无所获。

  此外,1月12日,美国民主党政治家朱利安·卡斯特罗正式宣布参加2020美国总统大选,此前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籍女议员图尔西·加巴德表示,她决定参加2020年大选,几位民主党人士选择在这一关头发布参选总统显然是叫板特朗普。

  而早在去年2月27日,特朗普就宣布将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且创下了美国总统就任后最快宣布竞选连任的记录。但是根据特朗普这两年的“疯狂政治行径”,特朗普所激起的民众情绪可谓是愈演愈烈,就目前而言,他连任的可能性其实不容乐观。

  根据路透社数据显示,51%人认为特朗普应为政府停摆负上最大的责任,比上月增加了4个百分点,然而只有32%人觉得责任在民主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资料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在政府停摆的背景下降至44%。去年12月他的支持率为47%。

  显而易见,这场僵持不下的政治博弈在消磨着人们对这位“异于常人”的总统的最后耐心的同时,也在消耗着特朗普未来的在位寿命。

  事已至此,问题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建不建墙上面了,而是在于特朗普与两党被放大的矛盾和他与民众被激化的矛盾。随之边境墙三字也被不断“解读”:一边是特朗普的选举核心和对美国社会多元化的尖锐回应,另一边则是被抨击为“不道德”“非美国”之举,旨在挑起民众焦虑、愤怒和怨恨等负面情绪。

  如今,议题不再是议题,而是成为了波及范围更广更大的“价值观之争”甚至“身份认同之争”,就如同武侠小说或电视剧里面的那句老生常谈:这已经不再是你我二人的对决,这也关乎天下千万百姓。

  而在这一骑虎难下的情况之下,无论是特朗普妥协接纳提议还是民主党无奈同意拨款,都看起来“遥遥无期”。

  结语

  一直以来,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所在的民主党围绕难民、枪支等多个议题无法达成共识,从场内打到场外,此次以美墨边境墙为导火索的政府“停摆”正是美国两党纷争不可调和的极端化表现。

  而就目前两党这水火不容的态度而言,在一定时期内“退一步海阔天空”是不太可能了,再加上美国民情舆论对政府何时重新正常运转普遍持悲观预期,这场由造墙引发的“政治悲剧”还在上演。

  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超级大国,近来美国以政府停摆为核心的政治纷争若持续延续,也将会为全球经济埋下一些潜移默化的负面种子。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