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德国央行将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人民币汇率稳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2018-01-16 09:27:15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68%。

  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74,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358个基点,创2016年5月3日来新高,人民币连续三日上涨,累计上涨633个基点,涨幅达0.97%。另外,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均实现大幅上涨,午间双双突破6.42关口。为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因德国央行要将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德国央行将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人民币汇率稳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1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央行周一表示,计划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该行理事会成员Andreas Dombret在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上确认了这一计划。

  报道称,欧洲央行6月时将总值5亿欧元的美元储备转换为人民币,反映出人民币的使用增加,以及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重要性。

  德国央行是欧元区储备规模最大的央行之一。在此之前,欧洲央行于2017年6月宣布,其已于当年上半年完成对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投资。

  德国央行决定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不仅如此,美元的走弱也让投资者做多人民币的信心与动力会随之增强。

  外汇专家韩会师对记者表示,在美元走弱时,投资者做多人民币的信心与动力会随之增强。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保持稳定,但对美元双边汇率波动剧烈。这符合央行维持人民币中长期基本稳定、逐渐将短期波动交给市场自发调节的政策基调。

  回顾近期逆周期因子调整后的市场表现,人民币汇率先从6.48回调至6.53,再上行至6.43附近。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记者表示:“这显示出,在短期波动弹性扩大的同时,人民币汇率运行依然契合人民币基本面和美元指数的变化,并未因本次调整而显著偏离长期均衡水平。”

  在程实看来,当前阶段,适时调整逆周期因子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弹性,进而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深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并助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程实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已经位于均衡汇率附近,伴随美元指数持续下行,出现了小幅低估,形成一定的升值动能。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劲、政策空间充裕、比较优势显著,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趋势正在得到进一步巩固。

  本文由外汇网综合,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综合自:汇通财经 中金网 中国新闻网)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