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经济数据>>  正文
新闻

中国经济的四大核心关键问题,统计局今天这样回答

2019-01-21 16:26:02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了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关于刚刚所说的变中有忧,这些忧虑来自哪些方面?有多少是来自与美国的贸易问题?

  宁吉喆: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初见端倪。面对经贸摩擦,中国政府及时采取“六个稳”的政策,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确实是有,但影响总体可控。前两天发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也表明这一点。从中国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一般认为四季度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要大一些。

  说到经贸摩擦,不仅是对中美两国的经济有影响,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总体上我们克服这个影响在继续前进。中美经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合则多赢,世界各国都受益,斗则多输。为落实两国元首12月1日阿根廷会晤的成果,两国工作组保持密切沟通,大量磋商,取得积极进展,这对中美两国包括世界经济都是重要消息。我个人也注意到,大洋彼岸无论是股市还是推特对磋商也有一些正面效应。从长期发展趋势看,世界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美货物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合作需求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主导,2018年消费增长贡献率和投资增长贡献率加在一起超过100%,净出口的贡献率是负的。而且中国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十分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中新社记者:中国2019年经济走势如何?会不会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宁吉喆:从中国经济来说,2019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活动也是比较多,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球经济增长都在回落,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最大的。至于月度乃至季度一些指标可能会发生波动,这也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关键是要看全年、看走向、看趋势、看潮流。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网络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多样性仍然是大趋势,统一的共识是多边主义,和平、发展和合作仍然是全球的潮流。

  从中国自身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仍然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仍然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我们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必然会带来发展深度和广度的开拓,带来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今年CPI、PPI走势您如何分析?经济中产生通缩的风险有多大?

  宁吉喆:关于12月份的物价,有媒体说回到了1时代。12月份CPI低于2%,PPI当月同比涨幅回落,全年CPI是2.1%,全国PPI是3.5%,都属于温和上涨,这是人民群众所期望的。影响CPI上涨因素很多,最关键是供求因素的影响,包括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供求。我们的农产品供给是充足的,粮食产量稳定,多种经营模式不断发展,有丰富的农产品供给。工业消费品供求平衡态势总体稳定,很多工业消费品从总量上都是供大于求的,现在要更高标准要求质量上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消费需要。价格的背后是供求关系,我们深入地去分析供求关系,也就了解了中国价格的基本走势。当然,PPI不仅受国内供求关系的影响,还受到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影响。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了传统行业过剩产品多、价格低的情况,那也是企业不希望的。从国际看,由于中国已经是进出口大国,特别是在生产资料方面,四季度以能源产品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比较多,这都会对我国的PPI有影响。新一年,国际上仍然是有变数的,所以现在的宏观经济研究、物价的研究不能只看国内,还要看国际。

  至于一些媒体担心的“通货紧缩”,从近10年来看,我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从今年看,这个词可以说很不得当。确实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它要与经济环境、背景结合。今年物价温和上涨还是可以预期的。物价本身是一个表象,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这就又联系到你讲的第二个问题,逆周期的宏观政策。宏观政策要解决结构性矛盾,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考虑供求总量的平衡。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逆周期调节还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对冲下行压力,在结构上采取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这都有利于改善供求关系,有利于结构性去产能、结构性去杠杆。同时,也要考虑总需求平稳,现在的政策取向很明确,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重点支持补短板等方面。“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财政部门都做了部署。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资金更多流入实体企业、流入中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该说政策的取向十分清晰。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请问2019年基建投资对于经济的影响或者贡献率是否会进一步提升?补短板领域主要在哪些方面?

  宁吉喆: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中国补短板的领域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虽然总体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发展很不平衡,各地的基础设施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基础设施仍然是我们补短板的重要领域。10月份以来,随着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月出现回升。投资里面主要包括三大领域,最主要的是制造业投资,然后是基础设施投资,还有房地产开发投资。应该说,基础设施投资相对制造业投资增长弱一点。总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改善消费环境服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都还是比较欠缺的,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们有比较新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里程在世界上也是最多的,但是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例如机场和欧美国家相比覆盖率是低的。加快为人民生活直接服务的城市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还很重。

  补短板的其它领域,如在易地脱贫攻坚领域,易地脱贫住房要有配套基础设施;在城镇保障房的供应方面,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的建设等等也是需要大力加强的。当然,农业、水利方面也有很大提升空间,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十三五”的重大工程还没有完全建成。在交通方面,城市里的公共交通和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设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造提升。刚才讲了接近60%的城镇化率,城市中地铁快速发展,但是还是无法完全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这些都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都是和薄弱环节加强有关系的,所以必须要加强。可以预期,今年政策继续发力和落实,投资数据有望比去年强劲一点

  机构解读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解读称,目前的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简单可总结为减速增质,这肯定是一个大趋势,即便没有外围因素的影响,我国本身开展的供给侧改革,也暗含了中国经济要经历转型阵痛期,这个阵痛期就是实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更新迭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减速增质是必然的。

  海通宏观姜超称,2018年4季度GDP增速继续下滑至6.4%,全年GDP增速6.6%,创下91年以来的新低。18年经济寡淡收官,其中投资、消费增速均创下多年新低。往前看,社会融资、地产销售两大领先指标仍未见底,意味着19年上半年经济或仍在寻底。但从去杠杆向稳杠杆的转变,意味着货币和融资增速有望见底企稳。财政减税有望继续发力,提升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潜力,意味着内需将有改善希望。而随着通胀的回落,我们将步入低利率时代,金融资产将取代实物资产成为配置首选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