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专家汇评>>  正文
新闻

白洪志:强弩之末的美元,交易机会来了?

2018-09-20 12:09:19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白洪志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加息对于美元的推动呈递减效应。而我们在市场里面交易的恰恰是预期,而非事实。

  欧洲与美国的中期利率差值与欧元/美元的走势非常相符。资金如果避险流出新兴市场,例如阿根廷或者土耳其,也未必就一定要流入美元,它可以选择欧元或者日元,还有黄金!

  一旦美元资产开始从高位回落,例如股市下跌,那么资金显然不会选择美元和美元资产。真正的交易机会将出现在头部构筑完成后的向下突破。

  【原文】

  最近美元的走势比较弱,我们还是需要先看美元。之前我分享过对于美元的观点,认为后市大概率还是会强于欧元,只是下半年的上涨斜率不如上半年那么陡。现在看来,方向应该还是如此,但是斜率会更小,几乎可以用震荡或者纠缠来形容。实际上,支持美元走强的原因主要是一枝独秀的美国经济数据,表明进入繁荣的经济周期,率先进入加息通道还有资金的避险因素。下面就从加息、经济数据和周期,以及避险几个角度来论述。

  首先我们谈一下加息,下周27号(北京时间)凌晨2点,美联储加息应该没有太大的悬念,市场的预期是美联储100%会加息,把联邦基金利率再增加25个基点,从2%到2.25%。我们先从这里入手分析,现在美国的中期利率是接近3%,那么从现在的2%到3%之间还有100个基点,如果每次加25个基点,就可以加4次。如果每三个月加一次,意味着今年9月、12月,明年的3月和6月,乃至9月共5次加息窗口至少有4次甚至5次都要加息。

  为什么要这样加息呢?因为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除了8月份的非制造业PMI以及9月初公布的通胀数据年率略低过前值和预期以外,就业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股指、乃至科技板块的个股,均保持强劲上涨势头。这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已经从复苏转为繁荣,或者有点过热的苗头!

  而过热之后就是衰退,乃至萧条,那个时候需要联储通过降息来向市场输入流动性,刺激消费,从而达到拉动经济的目的。所以,必须在萧条来临之前把利率加到位,否则需要降息注入流动性的时候没有空间。例如现在如果欧央行和日本央行想降息也没有空间。

  以上是从利率方面支持美元走强的一个重要的判断依据。但是有一个重要信息需要引起关注——虽然欧央行没有降息的空间,现在他们的基准利率是0,借款利率是0.25%,而存款利率是负0.4%,但是欧央行实际已经开始了收紧流动性的操作——减少购债规模,从去年的800亿欧元降到600亿再降到今年的300亿欧元。

  换句话说,欧央行开始收缩流动性的准备动作,而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已经非常清楚,对于美元的推动力量已经体现在市场走势之中,大家都可以计算出来到明年为止还要加息至少4次,乃至5次,这样,加息对于美元的推动呈递减效应。有点类似2009年开始的QE,每新一轮的QE对于经济的推动效应呈现不断递减。所以,从货币周期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已经走到了下半场,加息2015年1次,2016年1次,2017年2次,今年3-4次,明年估计2-3次,这样就把利率从当年的0-0.25%,一直加到3%左右。

  从收缩流动性的角度而言,美联储走到了下半场,而欧央行正准备上路,英国央行7月已经走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日本明年开征消费税,也是一种收紧流动性的工具,也算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中国央行虽然没动,但减少了逆回购,通过发各种企业和城投债,也开始收紧流动性。

  所以,单单从市场预期的角度,显然美联储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不大,而我们在市场里面交易的恰恰是预期,而非事实。

  从利率的角度,我们知道欧洲与美国的中期利率差值与欧元/美元的走势非常相符,以前我们在线下培训有专门讲过这部分内容。现在这个差值横盘了很长时间,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货币比价未来的回归

  以上是关于美联储加息的因素,其次,我们看看美元的避险因素。我们知道美元指数其实是由6种货币按不同权重组合而成,而且在全球资本流动的背景之下,资金如果避险流出新兴市场,例如阿根廷或者土耳其,也未必就一定要流入美元,它可以选择欧元或者日元,还有黄金!

  若美国经济驱动力放缓,今年2季度的GDP2.9%的增长率很有可能就是年内高点,而企业减税、加征关税等对于经济的利好因素也必定会有递减效应,如果一旦美元资产开始从高位回落,例如股市下跌,那么资金显然不会选择美元和美元资产。

  


  (图1:美国GDP年增长率)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元在目前的区间,短期94.5-95.5,中长期94-97之间,更像是在构筑一个头部区域,只是时间较长。到年底等联储完成今年的加息之后,可能就会更清楚。而且欧央行表示过将在今年12月讨论退出宽松货币局面的具体方法。年底的时候,美联储加息的子弹近乎打光,顶多还剩明年3次,而欧央行才准备开始,它是早上8、9点钟的太阳。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估计资金会逐步偏向欧元。

  


  (图2:美元指数日线图)

  这个巨大头部的构建过程,对于交易账户而言是个“绞肉机工程”——回头一看价格没怎么动而你账户里的资金越来越少。所以,结论是美元后市不会如我们预期的那么强,中短期甚至还会有向下调整的可能。真正的交易机会将出现在头部构筑完成后的向下突破。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