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专家汇评>>  正文
新闻

阙德福:金融危机?全球股市“跪迎”美联储新主席

2018-02-06 21:49:37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阙德福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2月1日的评论中,笔者针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上台发表了如下言论:  

  “鲍威尔的上任,对他自己而言并不是令人开心的事情,继任美联储主席不是继承皇位和盛世,美国现在的经济运行已经到了很微妙的区间,未来四年,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一语成谶。

  北京时间周一夜间10点,鲍威尔宣布就任美联储主席,在就职仪式结束后不到一个小时,美国股市开盘,三大股指全线崩盘,“跪迎”鲍威尔。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收跌1175点,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4.1%创下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8%。

  灾难没有结束,并开始向全球蔓延。北京时间周二开盘后,亚太市场全线跳水,日经225指数日内下跌1351点,跌幅为5.9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1443点,跌幅4.48%;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5.07%;澳大利亚股指跌3.2%;韩国综指跌1.96%。

  


  在就职仪式上,鲍威尔万万没想到上任之初三把火还没烧起来,就要先开始救火。鲍威尔被迫面临自己的第一个挑战,如何处理加息步伐和资产价格的关系。在经济复苏初期,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往往保持一致性,但是在周期末期,尤其是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经历长达9年的上升后,维持两者的一致性变得十分困难。

  国内资产价格和借贷消费的增速不可能无限期超过GDP增速,否则会成为无根之木,如果美联储以强力的姿态进行加息以确保金融稳定,将面临经济增速迅速放缓的代价;如果美联储将目标放在经济增长上,将面临资产价格和杠杆率的进一步上升,为经济危机的到来埋下种子。

  从美联储的历史看,美联储一向长于治病而短于预防,在对经济危机的善后和重建中表现的十分亮眼,但是对经济危机的预见及避免上表现的十分一般。鲍威尔任职期间的美联储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

  美国股市的暴跌,及向全球市场的传导并不会持续太久,但是却给美联储做出了很好的预警,如果放任资产价格上涨,下次出现的将不是暴跌,而是经济危机。

  逼近美国之前的两次经济危机如此熟悉,2000年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2007年的房价持续上涨,这一次的经济危机,仍然从股市开始吗?

  美元指数昨日创下近一个月最佳表现,大幅反弹至89.71,技术面上反弹仍然有空间至90.30,基本面上美国股市的不稳定对美元略有影响,目前美元的走势我们仍然判定为反弹,基本逻辑为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的融资成本在急速升高,导致海外资金购买美债的成本升高从而逼迫海外资金从美债市场撤出,从美债市场撤出将会大量归还美元导致美元供应量上升,同时欧债的融资成本和收益相比较美债更有吸引力,由于这部分资金是长效资金,因此发生变向后很难短时间内再次回流,因此美元未来6-12月看仍将维持弱势。

  


  欧元美元

  欧元美元昨日大幅回调,低位触及1.2350,技术面上此次回调适逢支撑位,同时周线级别看本周低点基本不会偏离1.2320-1.2350区间,仍然建议逢低做多,可1.2380/1.2360/1.2330分三批次建仓,目标1.2580。

  


  今日关注

  ① 21:30 美国12月贸易帐

  ② 次日01:00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③ 次日05:30 美国至2月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