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专家汇评>>  正文
新闻

徐永东:美国加息路上越走越远,欧洲正在迎头赶上

2017-12-14 17:28:18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徐永东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国加息路上越走越远,欧洲正在迎头赶上

  就在凌晨,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落下帷幕,如市场预期的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1.5%,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但今日,可并不是美联储的专场,除了美联储之外欧洲多国也将相继公布利率决议,其中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备受关注。

  加息路上,美国越走越远,但其他各国也将不会落下太远,或已跟上加息步伐,或准备买入加息周期......

  美联储在加息路上越走越远

  



  今日凌晨,美联储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1.25%-1.5%,并预计美联储将在2018年进行三次加息。

  2015年,美联储进行第一次加息,标志着美联储开始进入紧缩状态,截止目前,美联储已成功加息五次,正在加息的路上越走越远。

  而作为美联储主席的耶伦,也在本次议息会议后进行了新闻发布会;另因其在2018年2月份将离任,故而这一次新闻发布会,将是耶伦最后一次在FOMC利率决议后进行新闻发布会。我们看看本次耶伦讲话都说了些什么:

  ① 利率: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上调2018年GDP预期至增长2.5%。

  ② 通胀: 让通胀重返2%通胀目标乃“重要的优先任务”。

  ③ 劳动力市场:未来薪资压力“只会温和”,劳动力市场并不过热。

  ④ 税改:税改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投资和消费开支,税改的影响“存在大量不确定性”,税改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股市。

  ⑤ 人事更迭:预计美联储政策将在鲍威尔掌舵后延续。

  ⑥ 监管:可能值得降低对银行监管要求

  ⑦ 比特币:比特币乃高度投机性资产,比特币的风险有限。

  英国央行已成功步入加息周期

  


  英国央行在2017年11月进行加息,将利率自0.25%上调至0.5%,为近十年来首次加息,这或将意味着英国央行也已开始步入加息周期当中。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将在2018年底再次加息,并在未来3年内加息两次。

  目前,英国正在与欧盟进脱欧谈判,脱欧方面的政治决策将会显著影响未来2-3年英国央行的政策,这意味着,在2019年3月脱欧正式生效前,英国央行将对再次加息的态度比较谨慎。在11月英国会议纪要显示,未来任何加息行动将是逐步且有限的。

  另外,英国10月的三个ILO失业率较上月持平,反映英国就业需求疲软;而平均薪资升至1月以来新高,但不及通胀,这意味着剔除通胀后的实际薪资是下降的。

  那么,对于本次英国央行议息决议,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会保持低调,继续保持0.5%的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或将步入加息周期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进入货币宽松周期,各国央行纷纷下调利率,欧洲央行也大幅下调利率,至2016年3月份,欧洲央行开始进入0利率状态,并保持至今。

  但是,欧洲央行在10月份宣布,明年1-9月,月度购债规模将从600亿元减半,开始缩减购债资产规模,这代表着欧洲央行也将开始收缩货币。

  本次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不会改变当前0利率水平,但会披露月度购债规模减半的具体措施。此外,因能源价格上涨,预计近期将会推高2018年通胀预期,并提高明年GDP增速的预测,这或将使得欧洲央行重新考虑2018年货币政策立场。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越走越远,各国就业与通胀形势越来越好,必将相继进入紧缩周期;目前英国、韩国、加拿大已相继加息,其他国家央行也将可能逐步加入“紧缩”阵营;但由于各国经济表现各不一样,各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均会慎之又慎,缓慢加息的“慢紧缩”状态将会是普遍现象。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