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是什么意思?

2018-08-23 14:39:24来源:FX168财经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目前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都已冲破6.8。对于没有从事外汇或者不熟悉外汇的人来说,对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会有点陌生,什么是在岸人民币,什么是离岸人民币。今天跟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在岸人民币

  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中心于每个工作日上午对外公布当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欧元、日元、港币汇率的中间价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以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参考价格,这就叫在岸人民币。

  什么是离岸人民币

  央行开放香港以及其他国家进行人民币交易的汇率就叫离岸人民币,而2010年中国香港实施的人民币离岸交易(CNH)已经是泛指海外离岸人民币交易。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是在国内换汇的汇率,一个是在国外换汇的汇率。

  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在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时间比较长、规模比较大、受到的管制也比较多,在岸汇率受到央妈政策影响比较大。而离岸则相反,他的汇率变化主要是受到国际因素影响比较多,通常离岸人民币市场更能充分反映市场对人民币供需。相关阅读: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的区别

  虽然看是两个市场,但他们也是会相互影响的。

  当离岸比在岸弱的时候,比如国内换1美元要花掉6.8人民币,香港换1美元要7.5人民币,那么出口商就会倾向于在离岸市场交易,因为赚回来的美元可以换更多的人民币。这个过程,出口商在离岸市场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就会令离岸人民币升值。

  相反地进口商就会倾向于在岸交易,因为可以换更多的美元出去买东西。这个过程中,进口商在在岸市场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就会令在岸人民币贬值。另外,虽然两个市场不能进行直接套汇交易,但是可以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市场进行套汇,只要存在价差,就会高卖低买,影响两个市场的人民币汇率趋向一致。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