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香港金管局为何再度入市?对香港财政有何影响?

2018-08-15 16:11:59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三(8月15日),香港金管局曾于今年4月和5月买入港元,这是2005年推出当前的联系汇率兑换保证区间以来首次。时隔3个月后,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买入逾21亿港元。港元兑美元汇率曾一度跌至其交易区间的低端。香港金融管理局动用了超过价值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不禁让人怀疑这种状况还能持续多久以及对香港财政的影响。

  




  1.我们应该担心吗?

  现在不需要。截至7月底,香港金管局共拥有43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7倍),因此截至目前为止动用的资金仅占外汇储备的2%左右。香港金管局和香港政府决心维持已实施35年的美元挂钩政策。正如1997年所经历的那样,这可能会对港元造成大规模的投机性攻击。但即便如此,香港金管局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2.1997年发生了什么?

  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香港股市过度乐观的情绪迅速转变为恐慌性抛售,并引发港元走软。但香港金管局对投机者持强硬态度,允许隔夜利率飙升至300%,导致银行更难在一夜之间借入资金,这足以抵消对冲基金的攻击。因为香港银行只能为自己的需求筹集资金,因此没有剩余的港元留给做空者。

  3.这次投机者针对的是港元?

  看起来并非如此。香港金管局曾于4月19日表示,并未发现任何大规模做空港元的行为。8月15日,该机构表示,当地利率低于美国是造成港元疲软的主要原因。在期权交易中的活动(另一项投机增加的指标)依然受到抑制。新兴市场货币惨遭抛售,导致美元走强,港元再次走弱。

  4.香港金管局是否将弱势货币视为问题?

  按照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铭的说法,并非如此。他在3月份曾表示,当局期待看到美元兑港元汇率达到7.85,这是央行有义务采取行动的水平。这样的行动不仅会让利率上升,也是抵消港元走软的主要原因。(自2005年以来,美元兑港元汇率一直维持在7.75至7.85区间)

  5.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尽快解决吗?

  一些分析师认为是这样的。在购买港元时,香港金管局正在解决港元利率与美国利率不同步,其原因在于香港流动性充裕。通过干预,香港金管局正在消除这一过剩。香港住房贷款利率创下五年来最大升幅。银行间借贷成本也呈上升趋势。

  (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