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欧元怎么来的?为何在欧元区流通?有何特点?

2018-07-04 16:08:25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欧元于1999年1月1日问世,当时它成为欧洲3亿多人口的货币。在最初的三年里,它只是一种无形的货币,仅用于会计,如电子支付。欧元现金直到2002年1月1日才被引入,当时以固定的转换率取代了比利时法郎和德国马克等各国货币的纸币和硬币。

  

 欧元怎么来的?为何在欧元区流通?有何特点?


  如今,欧元纸币和硬币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19个国家都是法定货币,包括一些海外部门、领土和岛屿。这些国家要么是欧元区国家的一部分,要么与欧元区国家有关联。根据与欧洲共同体的正式安排,安道尔、摩纳哥、圣马力诺和梵蒂冈也使用欧元。黑山和科索沃同样使用欧元,但没有正式的安排。现在有3.4亿人用同一种货币支付现金——欧元纸币和硬币已经成为欧洲一体化的有形象征。

  除丹麦和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都有望加入货币联盟,并在符合统一标准后尽快引入欧元。

  欧元区现金流通

  欧元纸币(和硬币)在欧元区广泛流通,主要是因为旅游、商务旅行和跨境购物。在引入欧元之前,各国的纸币也会“跨越国界”,然后主要通过商业银行系统“遣返”给发行纸币的央行。这种情况对欧元来说是不必要的。然而,由于大量欧元纸币不在发行国,而是被带到其他欧元区国家并在那里使用,各国央行不得不重新分配它们,以避免一个国家出现纸币短缺,另一个国家出现盈余。这些大规模的转移由欧洲央行提供资金并集中协调。

  欧元的重要性及其独特的特点

  自2002年引入欧元现金以来,流通中的欧元纸币的价值和数量稳步上升。就交易量而言,迄今为止,欧元是欧元区最广泛使用的零售交易支付方式。然而,在这个方面,现金的作用在最近几十年里逐渐下降,而借记卡和信用卡的使用却在增长,这一趋势预计还会继续。而欧元作为一种支付工具,有其独特的特点:

  1.它是零售交易中使用最广泛、最快的支付工具,也是最重要的应急支付工具。

  2.它也被认为是小额零售支付中最便宜的工具,即小额支付的每笔交易的平均总成本比类似的电子支付工具要低。

  3.它具有“包容性”:没有银行帐户或限制使用的人或不能使用电子支付方式的人仍然可以利用现金付款。

  4.它能让人们密切关注他们的支出,既是一种支付手段,又是一种价值储存手段。

  5.它在防伪方面具有安全性。


  鉴于这些特点,欧元区没有欧元是不行的。在未来的许多年里,该货币作为支付工具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欧元体系的现金作为支付手段

  根据欧盟的运作协议,欧元体系的基本任务之一是促进支付系统的顺利运作。欧元体系对于不同的支付手段是中立的,并非喜欢一种工具胜过另一种工具。然而,欧元系统的央行对现金负有特殊的责任,因为他们是欧元纸币的官方发行方。此外,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将由成员国发行的欧元硬币投入流通。因此,欧元系统承诺支持现金作为一种普遍可用、易于使用、可靠和有效的支付方式来支付零售交易。在其职权范围内,欧元体系监督并不断寻求促进欧元区现金周期的安全、弹性和效率。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