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特朗普会向WTO挥刀吗?WTO该如何回击?

2018-07-03 00:00:15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兑现他在竞选时做出的重塑全球贸易体系的承诺。中美贸易战即将来临之际,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他的下一个挥刀的目标吗?随着特朗普政府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且已经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WTO成为特朗普尚未否认的最后几个主要多边贸易协定之一。

  

 特朗普会向WTO挥刀吗?WTO该如何回击?


  1.特朗普对WTO的意图是什么?

  目前还不清楚。据Axios报道,特朗普多次向白宫高级官员表示,他希望将美国从WTO中撤出。甚至还重印了白宫分发的立法草案文本,将赋予单方面无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与任何国家进行一对一谈判的权力。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称Axios的报道有些“夸张”,Axios本身也表示,该法案草案被认为是“不现实的或不可行的”。

  2.WTO是做什么的?

  WTO是一个国际组织,由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在内的164个成员国之间协商、监督和调解贸易规则。它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日内瓦,目标是减少国际贸易的障碍。它对成员国的劳动法规、反托拉斯法规、货币政策或税收法规没有权限,只要这些政策不扭曲或阻碍贸易。

  3.特朗普对WTO有什么看法?

  当特朗普还是一名候选人的时候,他称WTO是一个“灾难”,并威胁要退出该组织。2017年4月,特朗普下令对所有美国贸易协定(包括美国加入世贸组织)进行审查,看看是否有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并对其应予以修订或终止。特朗普在推特上多次提到他对WTO的厌恶,称该组织对美国“不公平”、“糟糕透了”。特朗普的贸易主管Robert Lighthizer表示,对WTO规则的“奴性奉献毫无意义”。

  4.WTO如何回应?

  WTO对此保持谨慎。该组织总干事Roberto Azevedo多次警告全球贸易战的后果。去年,他表示,全球贸易秩序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一个国家采取单边行动导致整个体系出现报复性、多米诺骨牌效应。自那以来,美国宣布对钢铝进口征收关税的计划,受到了其他WTO成员国的报复性措施的迅速回应,这促使Azevedo在今年3月发出更尖锐警告:“以牙还牙将使我们所有人失明,世界陷入深度衰退。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第一批多米诺骨牌倒下。”

  5.WTO是否对特朗普的关税措施施压?

  还没有,但特朗普的关税措施已经遭到重重反对。6个国家向WTO提出申诉回应金属关税,指责美国采取措施保护钢铝行业免受外部竞争,从而违反了WTO规则。而Lighthizer引用了GATT第21条,该条款规定,世WTO成员国可以采取必要行动保护基本安全利益,以证明近期金属关税的合法性。

  6.在这种情况下,WTO会怎么做?

  WTO争端解决机制旨在阻止各国单方面提高关税或对彼此实施其他贸易制裁。其目标是防止可能导致贸易战的升级的因素。WTO首先鼓励成员国通过非正式讨论寻求解决争端。如果不可能,该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将对此事进行磋商,做出裁决,并在必要时敦促违规的各方遵守规则。当有国家试图有意绕过WTO规则,无视其对单边关税或其他限制的裁决时,真正的贸易战的威胁就会升级。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