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什么是中性利率?对欧元区经济有何影响?

2018-06-28 14:44:20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1.什么是中性利率?

  每个经济体都有一个利率,既不会导致经济过热,也不会过冷。换句话说,一旦产出缺口被消除,它将保持总需求以潜在速度扩张。

  2.我们如何衡量它?

  不幸的是,我们无法直接观察中性利率。我们必须通过观察实际利率和经济温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经济过热时,表明政策过于宽松,实际利率低于中性利率。相反,如果经济运作有余力,实际利率则高于中性。而且由于我们知道较低的借款成本提振多少经济(或者较高成本伤害多少),我们可以推断出中性利率可能是多少。

  其他信息也与这一评估有关。我们知道趋势增长是中期经济回报率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因此我们可以对这一预测进行估计。而且,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中性利率突然变动,那将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中期概念。所以我们可以假设它发展缓慢,除非出现一个巨大冲击。

  为了估计中性率,我们采用了Thomas Laubach 和John Williams创建的模型。我们还考虑到资产购买和信贷息差的影响,从而创造一种称之为实际利率的措施。我们使用建模框架来估计其对应,即有实际中性利率。下面图表说明了这一点。

  




  3. 实际利率和中性利率有什么关系?

  如图表所示,在欧元区初期,实际利率和中性利率并没有太大差异,但由于产出略高于潜在水平,表明政策可能有点宽松。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性利率暴跌,反映出趋势增长放缓以及信贷息差扩大,需要采取更宽松的政策来抵消。随着闲置产能增加,实际利率仍高于中性利率,这表明如果政策反应更加积极,危机可能不会那么严重。

  在欧元危机及其余波中,情况也大致如此。从那以后,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与许多发达经济体一样,中性有效利率一直在下降,而欧洲央行通过增加资产购买来进一步压低实际有效利率。政策变得更加宽松。与此同时,经济中闲置产能也在萎缩。我们估计截止今年年底,闲置产能将几乎完全耗尽。

  如果经济要保持复苏势头,实际利率应该接近中性有效利率。但我们估计,这一差距仍将非常大,约125个基点。当然,估计也可能是错误的。它们取决于量化宽松对经济的影响,而正如欧洲央行所认为的那样:目前我们估计的产出缺口不确定性很大,经济复苏即将结束。尽管如此,我们的模型显示政策是超宽松。

  (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