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外汇知识要点——经常帐与资本帐

2018-06-27 17:32:31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USGFX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昨天6月26日,新一期的《USGFX联准观察》中,USGFX联准国际讲师Mirza Waseem和大家探讨:经常帐与资本帐,以及与外汇储备之间的关系。

  国际收支差额包含两部分:经常帐与资本帐

  经常帐

  经常帐为短期交易又称为实质交易,透过商品和服务的流动影响一国的收入、输出以及就业率。经常帐包含有形贸易、无形贸易、单方面转移款项及投资所得。经常项目余额约等同于贸易差额的总和。

  资本帐

  资本帐为资金的流入与流出,对于一国的国外资产与负债具有影响作用,是国际贸易中各方都相当关切的项目。资本帐包含外国投资与借贷、银行资本、其他形式的资本、货币流动及外汇储备。

  从经济面来说经常帐为现金与非资金项目的收入与支出,资本帐为资金的来源与运用。国际收支差额中,经常帐与资本帐的总和恒为零。经常帐的顺差或逆差都会与资本帐的顺差或逆差相符或抵消。

  一般而言,贸易差额是决定经常帐正或负的最大要素。经常帐余额常呈现周期循环的趋势。经济强劲时,进口量会大增,若出口成长速度无法跟上,经常帐赤字就会增加;反之,经济衰弱时,若进口减少,出口增加,那么经常帐赤字就会缩减。

  汇率是影响贸易差额的一大因素,广义的来说也会影响经常帐。汇率升值,进口相对便宜,出口较为昂贵,造成经常帐赤字增加或顺差减少。相反的,汇率贬值能刺激出口,进口相对较贵,增加经常帐盈余或赤字缩减。

  经常帐与资本帐差异

  1,经常帐记录某时间区间商品与服务的贸易,资本帐记录资金的流入或流出。

  2,经常帐记录一国的净收入,而资本帐记录一国资产所有权的转移

  3,经常帐主要为现金与非资金项目的收入与支出,资本帐则为资金的来源与运用

  4,经常帐主要组成要素为商品与服务的进出口,投资所得与转移款项。反之

  外国直接投资、借贷等则属资本帐。

  国际收支差额

  国际收支差额为经常帐与资本帐的总和,而汇率决定两个项目的余额。对于那些由市场决定汇率的富国而言,外汇的供需会透过价格,也就是汇率而达到平衡,因此经常帐与资本帐总额恒为零。

  总之,经常帐、资本帐和外汇储备三者的关系为:经常帐+资本帐+外汇储备净变为0,汇率浮动的国家的外汇储备净变为0。而经常帐与资本帐因汇率的变化而趋于平衡,在汇率固定的国家经常帐与资本帐的不平衡,会受到外汇储备的增减而影响。若储备为0且整体呈现赤字,该国将别无选择只能降低汇率或限制资金流动,其外汇市场也将承受成为黑市的风险。

  以上就是今天的联准观察节目。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