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为何美元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2018-05-22 14:28:16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短暂喘息之后,美元在全球货币的储备份额下滑,到2017年底,美元储备缩减至62.7%,录得自2013年以来新低。而在2001年,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72.7%。除此之外,美元指数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11.3%。因此,虽面临美国债务和赤字恶化的前景,但美元的霸主地位仍难以撼动,因为它仍符合作为一种主要国际货币的六项长期标准。

  1.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均GDP。美国最近的减税政策以及加强的军事支出和基础设施支出应该将年实际GDP推高至3.0%-3.5%,而自2009年开始复苏以来,这一比例为2.2%。在供应方面,即使没有大规模的移民,劳动力也很有可能比较充足,因正在上学的年轻人找工作和经济大萧条时期心灰意冷的工人可能回国。美国的生产力增长一直很缓慢,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壮大,美国的生产率增长速度也将加快。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欧洲受到拖累因缺乏共同的财政政策来补充共同货币。日本20年的经济增长缓慢将持续下去,因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减少预示着经济增长将放缓,而更多的资源将用于退休人员。在常规发展模式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因为已成熟了,而早期的独生子女政策和持续的低生育率将会抑制新劳动力的进入市场。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限制将美国技术转移到中国。

  2.大型经济体,美国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GDP占美国的58%。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5%。为了缩小差距,30年来,中国的GDP每年需要增长10%左右。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8%,继续放缓。瑞士和新加坡等一些国家很有吸引力,但规模太小,不足以支撑全球货币。

  3.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国际货币,尤其是如今的电子交易,集流动性所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美国股市市值为27.4万亿美元,欧元区8.8万亿美元、中国7.3万亿美元和日本5.0万亿美元的股市市值与之相比相形见绌。美国的主权债务为15.3万亿美元,外国人持有其中的一半。相比之下,在日本,外国人仅占7%,中国主权债务6.1万亿美元,德国主权债务1.6万亿美元。

  4.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如果外国投资者面临的限制很少,他们愿意持有美元。世界银行将美国在189个国家中排名为第6个商业友好国家,而排名前五的国家则是小国。英国排第7,德国排第20,日本排第34。中国排第78。日本对出口的热情也导致他们千方百计避免日元升值。在欧洲,德国和荷兰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相对开放的经济体,但对整个欧元区来说并非如此。

  5.缺乏替代品。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但并未采取必要的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日本抵制日元成为全球货币。欧元最近一直没有问题,但欧元区解体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失,因为希腊威胁要离开欧元区。今天,来自叙利亚和其他地方的移民在欧洲引起了极大的担忧,导致了英国脱欧。约87.6%的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涉及美元。欧元遥遥也领先,有31.4%,而人民币仅占4%。

  6.信誉,这对于一种主要的全球货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不可能让人们对美元贬值产生太大的担忧。作为全球首要货币,很难看到美元的单边贬值。对于其他货币?人们的信心恐怕变化莫测,但美元的信誉可能会进一步改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