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3% 为什么这一关口如此重要?

2018-04-24 09:04:17来源:一牛财经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一(4月23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达到约2.99%的年内新高,这也是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3% 为什么这一关口如此重要?


  全球债券市场的主要基准指标美国公债收益率正朝向3%叩关,4年多来从未突破这个关卡。其意义不仅仅是整数关卡。债券收益率走高代表从房贷到学生贷款、汽车付款的负担更加沉重。有些市场大佬认为这是转折点,影响所及可能持续数年--且不仅仅是在债券。美联储暗示还会多次升息,青睐股票、高收益债券等高风险资产的投资人也在纳闷,经济衰退后的资产市场盛宴是否将就此告终。

  美债收益率为何如此重要?

  债券收益率是衡量投资人投资回报的一个指标,是由债券利率和支付的价格决定。例如,按面值购买固定利率2%(票面利率)的债券,得出的收益率为2%。以较便宜的价格买进,投资人的收益率会提高;若以溢价购买,则整体收益率会打折扣。

  如何决定10年期公债收益率?

  在规模14.9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中,基准收益率是由最近标售的10年期公债决定。这是最好的衡量标准,因为其价格往往接近面值,而票面利率接近当前的收益率。上周五,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收在2.96%。

  为什么收益率会上升?

  在金融危机过后,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过随着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正在调升短期贷款利率。去年三次加息,2年期债券和5年期债券收益率的涨幅特别大,可是也影响10年期公债收益率,央行决策官员预计今年还会多次升息。另一个原因是:通胀正出现回升迹象,削弱债券固定支付的价值,导致投资人要求更高的收益率。

  为什么3%是个关卡?

  自2011年以来, 这个关卡只被短暂触及过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初,后来债券牛市将收益率压低到纪录低点。不过,名号响亮的固定收益投资人,例如DoubleLine Capital的Jeffrey Gundlach 和Guggenheim Partners的Scott Minerd,都把3%当作是决定30年债券牛市是否告终的指标。在研究市场型态的分析师心中,一旦收益率突破3.05%,达到上次2011年触及的水平,那么市场可能会从天堂掉到地狱。

  为什么攸关重大?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是全球借贷成本的指标。收益率攀升,企业发债成本势必要增加,最近几年借贷便宜的好日子结束了。州和地方政府发债成本同样也会攀升,恐危及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房贷户也面临房贷利率升高。学生或汽车贷款会变贵。

  这会对股票造成怎样的影响?

  市场观察人士把2月初股市回调部分归咎于美债收益率急升,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出现史上最大下跌点数。3月份股市再次出现震荡,但大多已趋于稳定。理论上讲,企业借贷成本增加,是削弱公司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不过,共和党的减税计划可以增加企业获利。这个领域需关注的是高股息股票,这类股票多年来一直是债券的替代投资品,因为提供高固定报酬。如今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投资者开始卖出股票。

  接下来怎么看?

  市场普遍的看法是美债收益率已经涨了非常多,速度也非常快。彭博调查56位分析师的预估,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预测到2018年底10年期公债收益率会在离3%的25个基点范围内,意味着接下来的时间区间震荡。看空债券的人称通胀即将到来,经济会变得更热。而看多债券的人认为美联储逐渐接近加息的极限,因为面对更高的借贷成本,经济终究会趋缓。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