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新版TPP是什么?中国和美国会加入TPP吗?

2018-04-18 16:57:05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当时该贸易协定的前景黯淡。但日本领衔环太平洋11国达成TPP协议,保持了该框架的活力。

  TPP将证明是一种经济和政治力量,将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的竞争对手。目前有迹象表明,美国可能会重新加入该协定。

  1、新版TPP是什么?

  新版TPP大体上与2015年的最初协议相似,但新版TPP将自由贸易规则扩展到农业和服务业之外,包括了数字经济并,并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像传统的贸易协定(只涵盖商品和服务的交换),新版TPP在劳工问题、环境和政府采购等领域有更广泛的要求。今年1月在东京议定的措辞基本上和以前一样,但有一些细节问题悬而未决。

  2、新版TPP名称是什么?什么时候开始?

  

新版TPP是什么?中国和美国会加入TPP吗?
CPTPP协定签署


  今年1月23日,日本官员称,在美国退出一年之后,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11个成员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最终于日本东京完成谈判,于3月8日在智利签署该协定。日本希望在2019年实现这一目标。

  3、TPP协定有什么样的经济影响?

  11个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占到全球的13%,略高于美国24.5%的一半。但据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Shujiro Urata的分析,到2030年,每个成员国的国民收入平均会增长1%。

  4、其他国家能加入该协定吗?

  答案是肯定的。这是一项开放的协议,具有包容他人的灵活性。泰国、印尼、韩国、菲律宾和英国都表示有兴趣加入。

  5、美国会重新加入吗?

  
新版TPP是什么?中国和美国会加入TPP吗?
美国考虑重新加入TPP


  这很难说,取决于特朗普。今年1月,特朗普表示,如果达成更好的协议,他将“重新加入TPP”。4月12日,他对美国国会议员表示,他正在考虑重新加入TPP。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称,新的11国协议旨在“重新接纳像美国那样选择退出的成员”。美国共和党的25名参议员给特朗普发了一封信,要求他“重新加入TPP”。“美国加入还是退出,对TPP的主要成员或非成员国家都有影响,包括日本和中国。”

  6、日本在新版TPP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作为TPP中最大的经济体,日本主动说服其他国家保持该协议——大多数TPP会议都是由日本主办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安倍希望把美国拉回来。日本正寻求在亚太地区捍卫基于规则的经济秩序,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目前,美国似乎正在削减其影响力。

  7、中国会在新版TPP中发挥作用吗?

  中国并没有表现出加入组织的强烈兴趣,而是一直在为另一项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进行谈判。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8、RCEP目前状态如何?

  尽管RCEP在范围上的影响不如TPP(它更像是一项传统贸易协定),但自2013年第一轮谈判以来,谈判各方一直在努力取得进展。今年1月,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成员国在错过了此前的最后期限后,同意“加紧努力,争取在2018年做出迅速的结论”。菲律宾贸易部长拉蒙•洛佩兹去年表示,可能在2019年签署协议。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