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美联储的加息策略是什么?能够实行经济“软着陆”吗?

2018-03-12 16:54:08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美国的失业率处于最低水平,股市已接近历史高点,工资正在上涨,消费者信心十足。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如果紧张的劳动力市场过热,通胀将会卷土重来。美联储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来避免这种情况,但如果它过于紧缩信贷,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理想是经济学家所说的“软着陆”。但是,要想达到这一种情况,可能比科学更有艺术性。

  

美联储的加息策略是什么?能够实行经济“软着陆”吗?


  1、软着陆是什么?

  它描述了美联储目前的主要工作:减缓经济增长,防止经济过热,但又不至于引发GDP收缩。这样做需要明智的决策和运气的结合。穆迪分析公司(Moody '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将其难度比作“降落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的一艘航空母舰上。”

  2、美联储是否做到了这一点?

  是的,但只有一次。在1994年和1995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艾伦·格林斯潘将利率提高了一倍至6%,并成功地减缓了经济增长,而没有将其扼杀。但是信贷紧缩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它导致了债券市场投资者的巨大损失,并导致了1994年加利福尼亚奥兰治县的破产和墨西哥的金融危机。

  3、美联储能再做一次吗?

  从理论上说,是的。但现在比1994年更加困难。因为1994年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就业市场也不那么紧张。如今,4.1%的失业率已经低于许多经济学家所说的长期可持续增长率。因此,今天实现软着陆,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这也意味着失业率上升。正如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所指出的,历史上,在失业率上升超过0.3到0.4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经济“总是陷入全面衰退”。

  4、那么美联储为什么不好好地放任不管呢?

  总之,通货膨胀。它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低于央行2%的目标。但令人担忧的是,如果经济继续向前发展,劳动力市场变得更紧,这个问题就会重新浮出水面。这是如何运作的:随着企业越来越难找到工人,他们将开始抬高工资。为了支付额外的劳动力成本并保持利润,企业将会转向提高消费者价格。人们担心的是,这一过程可能会自行消化,工人们要求更高的工资,这样他们就能负担得起价格较高的产品。为了缩短工资价格的上涨空间,美联储将不得不提高利率到可能导致经济收缩的水平。

  5、这是美联储唯一的担忧吗?

  在公开场合,是的。但私下里,一些官员担心,低利率会将资产价格推高至无法持续的水平。这是过去十年中发生的事情,当时房价上涨得太厉害,结果是灾难性的。这一次关注的焦点是资产价格,比如股票和债券,特别是高风险的公司债券。事实上,格林斯潘说,股票和债券已经处于泡沫之中。如果他是对的,估债最终会崩溃,这可能会摧毁数万亿美元的财富,并使经济陷入低迷。

  6、那么美联储的策略是什么呢?

  逐步提高利率,以防止资产价格上涨过快,失业率也不会降得太低。政策制定者去年曾三次提高利率,并暂定在2018年再加息三次。然而,新任主席鲍威尔最近向议员们暗示,由于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美联储今年可能不得不加息四次。而这里面有一个大问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正以减税和增加支出的方式刺激经济,而鲍威尔正试图放缓这一趋势。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