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特朗普税改对海外公司意味着什么?

2018-01-22 16:47:30来源:中金网 作者:豪大大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国公司正在计算美国新税法带来的额外成本是否会超过企业税下调带来的好处。

  一些新政策已经引起在美国经营的跨国公司的警觉,比如,按照新税法中的“税基侵蚀和反滥用税”(Base Erosion and Anti-Abuse Tax, 简称BEAT)规定,大型企业对海外关联方的付款需要纳税。而利息扣减以及递延税资产减值一次性支出抵扣规则的收紧也引发了担忧。

外国公司担心这些行动会让他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但公司管理人士表示,新税法的一项核心内容是把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下调至21%,将增强企业在美国经营的吸引力。

  瑞士化学品制造商Clariant International Ltd.首席财务长Patrick Jany表示,他还在计算税务成本会增加多少。

  按照BEAT,像Clariant这种在美国市场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公司,在对国际关联公司支付款项时可能要接受新税法的约束。

  按照新的规定,假设一家公司因为使用知识产权和服务而支付给外国子公司版税、利息及补偿费用,那么当这笔费用在这家公司的美国抵税额中达到了足够的比例,则这笔费用将可能被征税。此前企业支付的这些款项都可以从美国应缴税款中扣除。

  Jany称,这将使Clariant在美国的税负增加成百上千万美元。他还表示,该公司还将把递延税资产减记逾1,000万瑞郎(合1,040万美元)。

  BEAT条款让一些外国公司感到恼火。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 CON.XE)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国明显在利用税改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这位发言人称,包括BEAT在内的政策会阻碍国际竞争。

  中国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0992.HK, LNVGY)以及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等外国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认真考虑对策。

  毕马威(KPMG LLP)驻美国国际税务实务负责人Manal Corwin说,美国新税法既有胡萝卜也有大棒,有些规定可能造成跨国公司的美国附属公司税费增加。

  首席财务长们还在忙着估算美国附属公可能发生的一次性费用。其中许多费用源自递延税资产,这些资产的价值因为公司税率下调而降低,抵扣额将根据下调后的税率确定。

  电脑和智能手机生产商联想集团预计,该公司递延税资产重估将产生4亿美元非现金费用。联想集团仍在评估新税法的影响,但认为长远来看,美国公司税率下降对其美国业务利润将产生正面影响。

  联想集团一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称,这是一项非常广泛和详细的法案,还很陌生,所以公司团队还在仔细思考,试图弄清其中的机会和改变。

  外国公司还必须考虑新的利息抵扣上限的影响。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全球税收政策负责人Stef van Weeghel称,新规定对利息抵扣做了限制,将提高外国公司在美国大量举债的子公司的成本,这些子公司过去将利息从美国税款账单(35%所得税)中抵扣。

  毕马威的Corwin说,新税法也增加了美国投资者剥离某些外国控股公司的少数股权并最终避免持有这种股权的风险。她指出,受美国税改影响,这类结构的投资中将有一部分收益减少。

  但其他公司预计,新税法将带来一次性正收益。由于净税收负担减少,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 2017年利润将增加17亿欧元(约合21亿美元)。

  尽管面临上述挑战,外国公司的高管对美国下调企业所得税仍表示欢迎。

  总部位于上海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旅游公司携程旅行网(Ctrip.com International Ltd., CTRP)的首席执行长孙洁(Jane Jie Sun)称,任何减税都对企业有好处。

  芬兰工业设备制造商Vaisala Oyi首席财务长Kaarina Muurinen称,公司税率降低还将提高经营灵活性。她称,由于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目前为21%,与芬兰的20%比较接近,该公司可能将更多零部件在美国外包生产,而不是从芬兰本土采购。

  Muurinen称,过去税率相差太大,相对于从芬兰采购零部件,在美国外包生产不划算。

  Clariant预计,尽管带来BEAT及其他支出,但公司所得税率下调将令多数企业受益。该公司渴望扩大美国业务,可能通过在油田服务等领域展开补强型收购(bolt-on-acquisitions)来实现。

  Clariant的Jany称,美国相对于其他市场的竞争力正在增强。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