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实际利率指什么?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2017-11-14 15:10:41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根据欧洲央行(ECB)的官方解释,利率是贷款的成本,也就是储蓄的回报。如果一个人从银行借款,那么利息就是他们贷款的利率。在银行存钱的时候,利率是人们从储蓄中得到的回报。

  经济学家区分“名义”利率(nominal interest rates)和“实际”利率(real interest rates,),但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名义利率是约定和支付的利率。例如,房主支付抵押贷款的利率,或者是储户从存款中获得的利率回报。借款人支付名义利率,储户获得名义利率回报。

  然而,不仅是名义上的支付对借款人和储户都很重要,而且还包括他们可以用这笔钱购买多少商品、服务或其他东西。经济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货币购买力,而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货币的购买力通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从名义利率中减去购买力的损失,借款人和储蓄者就能够确定他们的贷款和储蓄的实际利率。

  举例来说

  一个储户在其账户存了1000欧元的一年期存款,一年可能会获得2.5%的名义利率,因此一年后他或她将得到1025欧元。然而,如果价格增加3%,他或她将需要1030欧元才能购买一年前相同的商品或服。这意味着实际回报实际上是- 0.5%。这就是实际利率,它是通过名义利率(2.5%)扣除通货膨胀率(3%)来计算的。

  以下是欧元区国家短期银行存款的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对照表:

  

实际利率指什么?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