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比特币暴涨暴跌的原因?还能投资吗?

2017-09-19 16:35:43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17年最受瞩目的投资非比特币莫属。2016年比特币的涨幅本就超过200%,超过任何一国货币,甚至赶超房地产、黑色系等投资品种。2017年刚迄今,涨幅已经超过了300%!市场到处充斥着关于比特币的消息。又因为其飘忽不定,经常暴涨暴跌的特性让投资者爱恨交加!

  

比特币暴涨暴跌的原因?有人为操控吗?


  首先比特币为什么暴涨?

  这个问题首先和比特币诞生的初衷有关,比特币被中本聪发明出来就是为了对抗政府发行的法币的通胀的。用数学定律来解决央行垄断下的部分准备金制度必然带来的无中生有增发货币,抢劫普通人财富的问题。(看看印度、委内瑞拉等国之恶劣案例)比特币当然不是完美的,它纵有万般不好,至少在一点上会完全胜过法币,那就是不会通货膨胀。

  说比特币之暴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是比特币相对法币的升值,最直接的原因是很多人/财富选择抛弃了法币,选择比特币,结果带来比特币的暴涨。导致人们抛弃法币的原因则有两个原因,一是货币发行过多、经济放缓导致的人民币贬值;二是人们看好比特币,认为比特币可以升值或者可以投机(投机在这里没有贬义)比特币赚钱。

  至于很多人说的用比特币转移资产洗钱,肯定有,但这应该都是线下交易。在交易所购买比特币,你的银行卡都是实名的,而且交易所毕竟在政府的管控下做生意,也会考虑合规要求,自身就会审核资金来源的。笔者还记得股灾期间,俄罗斯一个对冲基金通过做空赚了20个亿,他们试图通过比特币把赚的钱转移出去,交易所审核后是拒绝的。而且比特币价格波动那么大,可能还不如其他途径。

  那比特币为何又暴跌呢?

  我们不讨论后面两次央行约谈交易所导致的暴跌,这两次暴跌很容易理解,因为怕政府找麻烦,会造成交易成本剧增,认同人数的减少,会形成暂时利空。第一次暴跌才完全是市场自身形成的暴跌。

  价格的剧烈变动,可能是一种货币诞生过程中必然会发生的。一种货币是怎么产生并被广泛接受的,门格尔在《国民经济学原理》有精彩的表述:货币的发生,在最初也是由于少数聪明而能干的经济主体为着自己的经济利益,长期接受销售力较大的商品,以与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他们这样做而得到经济上的成功。其他的人看见他们的成功,才逐渐认识这种利益而也来效法他们。这样,最有销售力的商品,才不只为多数经济人,并且为一切经济人所乐于接受。

  我们以黄金为例。在黄金还没被广泛接受成为货币的时候,第一批发现黄金并用之来交换商品或者服务的人,刚开始因为接受黄金的人太少,黄金的价格肯定非常低,可能1斤黄金才能交换一只羊。随着接受黄金作为货币的不完全扩散,黄金的价格可能会有暴涨暴跌。对接受黄金的人来说,可能10g黄金就能换一只羊了;而对不接受黄金的人来说,有可能100g黄金才能换到一只羊。这不就是价格的暴涨暴跌吗?

  还能投资吗?

  目前,中国较大的比特币平台,如比特币中国,火币网等都已经发出公告将取消比特币的交易业务,也就是说比特币在中国即将不能交易了。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