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干货!A股被纳入MSCI,金融市场看点全在这

2017-06-21 15:21:29来源: 作者:舒冰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6月21日,喜大普奔的一天!A股四度叩关MSCI终获成功,MSCI明晟今日宣布,从明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将初始加入A股的222支大盘股。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直接通过MSCI主力指数之一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本文为投资者梳理A股被纳入MSCI 金融市场看点,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

    基于5%的纳入因子,在明年8月的评审完成后,这些加入的A股将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明晟MSCI今年5月发布数据称,MSCI ACWI全球指数涵盖的市值规模约为41.3万亿美元,MSCI新兴市场指数涵盖的市值约有4.6万亿美元。MSCI称,为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限制,MSCI拟分两步实施初始纳入计划,实施时间分别预定在明年5月和8月,也就是MSCI的半年度和季度指数评审时。若在预定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改为一次性实施。

  NO.1 MSCI明晟首场发布看点

  ① 可能会“在任何时间点上”开始咨询上调中国A股权重的事宜。但MSCI也指出,中国A股进一步纳入的时间表“很难说”。

  ② 基于5%的纳入因子,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③ 下一次纳入可能包括中国中盘股,MSCI非常关注纳入范围扩大至A股中盘股。

  ④ 450支A股可能会最终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给中国带来300-350亿美元资金流入。

  ⑤ 考虑扩大中国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有三个标准:1、减少停牌数量;2、提高互联互通机制的交易限额;3、进一步放松数据相关事宜(这与中国监管允许国外公司在其金融产品中使用中国指数有关)。

  以下A股分别在MSCI全球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和除日本外亚洲指数的权重图来自MSCI。
NO.2 机构解读
    ★高盛分析师刘劲津

  受MSCI指数纳入中国A股影响,韩国、台湾地区、印度股票基准指数权重或会被大幅稀释。相应地,这可能意味着分别高达18亿美元、14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净抛售。未来5年,中国A股或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9%、MSCI全球指数的1%,带来约2300亿美元的指数投资资金流。在2018年6月之后,A股将占到MSCI中国指数的2.6%、占MSCI除日本外亚洲指数的0.7%、新兴市场指数的0.7%。目前形式的纳入,可能促成新兴市躇金对222支A股的120亿美元净买入。

  ★ Acadian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sha Mehta

  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外国投资者寻找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可以想象到随着更多投资者开始向这些市场投入资本,这将是回报的推动力,很可能是资本升值的情况。该声明将会产生短期的正面效应,但要真正看到外国投资者开始投资或许还有一段时间。

  ★ 伦敦Think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

  该行认为,MSCI最终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带动新的资本流入。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认为这是吸引新资本活水流入的催化剂。

  ★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美洲ETF资本市场主管Luke Oliver

  纳入A股会在该行业内有条不紊的推进,因此这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这个结果有点令人感到意外,但与我们的预估并未严重背离。

  ★ 瑞银财富管理驻纽约新兴市场分析师LUCY QIU

  这将能暂时提振人气,但对资金流动的实质效应可能有限。我们预期纳入后,初步约有80-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但比起近期A股70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那只能算是沧海一粟。不过这还是不错的,为把这个巨大的市场纳入全球股指跨出了一小步。

  ★ 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公司(Prudential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Advisers LLC)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John Praveen

  由于市场准入的疑虑,把中国A股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以及ACWI)指数已推迟数年,如今终于实现。因此,纳入A股本身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大致是正面的,因为这提升了金融系统的可信度,也可以让专注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和寻求布局中国市场的全球投资者获得更便利的投资渠道。尽管最初权重相对较低,不过股票的选择较为广泛。

  ★ MSCI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

  MSCI扩大合格股票数量的决定获得了投资者支持,考虑到股票互联互通机制的限制,MSCI决定分两步实施纳入计划,下一步决定将包括是否纳入中国的中盘股。MSCI非常关注将纳入范围扩大至A股中盘股。A股权重低于我所希望达到的水平,而MSCI预计最初流入的部分股票价值在170亿-180亿美元之间,未来中国A股全部纳入后,纳入的股票价值将达到3400亿美元。

  此外据FX678观察,MSCI明晟决定不把阿根廷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并将就把沙特纳入该股指寻求谘询建议,尼日利亚仍然被归类于前沿市场,等待进一步评审。

  NO.3 金融市场反应一览

  A股

  在MSCI宣布A股第四次闯关成功后,两市双双高开,五分钟后相继翻绿,随后收复跌幅,三大股指均飘红,但颇为震荡。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股权分析师Laura Wang表示,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短期内不会在指数层面对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会对指数有0.5%至1%的正面影响。由于实际实施要等到2018年6月,因此,海外投资者有充足的时间按照自己偏好的节奏和时间来建立头寸,因此并不会引发市场突然出现剧烈波动。

  民生证券的统计显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国家,有60%以上1个月后股市出现上涨,61.5%的国家股市在一年后股市上涨幅度超过10%。

  但纳入MSCI指数并不会改变原有市场的趋势。以韩国股市为例,在1992年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6个月内,KOSPI指数下跌17%:1992-1993年期间,韩国GDP增速从10%下滑至4%,经济基本面恶化,股市整体呈下跌趋势。

  人民币

  在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之后离岸人民币一度急涨达到盘中新高6.8191,不过随后大幅回落120点左右,截至发稿,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维持在6.8320附近。
    A股纳入MSCI在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配置的同时,不仅有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无疑也将推动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表示,这显然将推升人民币,很可能会看到人民币有一个上升,随后持平。长期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将有所增加。但中国央行可能出台一些政策,避免人民币升值太多。

  亚太股市

  A股被MSCI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后,今日亚太股市遭遇“噩梦”全线走弱。日经225指数开盘震荡下行,截至发稿依旧承压。韩国KOSPI指数开盘后一度下跌近1%,截至发稿,目前跌幅为0.56%。恒生指数大幅低开,一度跌逾1%,随后收复大部分跌幅,但仍未翻红。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副主席Jeong Eun-bo周三表示,MSCI明晟决定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股指之后,韩国股市可能面临最多4.3万亿韩元的资金流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吸引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流向中国A股,并降低韩国股票在该指数的权重。
NO.4 图解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自由化进程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