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MSCI指数是什么意思 中国A股加入MSCI对人民币有何影响?

2017-06-21 08:42:23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三(6月21日)凌晨04:30,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明晟公司( MSCI )作出了一个关乎6万亿美元的决定: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意味着A股第四次闯关MSCI成功。

  明晟公司在官网公布的报告显示,预计纳入222只中国A股的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贝莱德集团指出,明晟MSCI宣布纳入A股将在未来推动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市场。在该决定公布后,德银X-Trackers Harvest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在MSCI决定后升2.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上扬66点。

  

MSCI指数是什么意思 中国A股加入MSCI对人民币有何影响?


  什么是MSCI指数?

  MSCI英文全称为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

  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 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资产机构以MSCI指数为标的,截至2015年底,MSCI客户遍布86个国家,共6400家。大家都使用的产品未必是最好的,但肯定不差,所以A股才会“执意”加入MSCI。

  中国A股加入MSCI有何影响?

  Krane基金顾问首席投资官Ahern称,该公司三年前就预料明晟MSCI会把中国A股纳入其中并因此上市ETF,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内,KBA将开始把在岸股票从0.7%提升至17%,使得包括H股等中国股票的整体权重在未来数年最终超过40%。

  Acadian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sha Mehta表示:“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外国投资者寻找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可以想象到随着更多投资者开始向这些市场投入资本,这将是回报的推动力。这很可能是资本升值的情况。估值现在并不便宜,所以我不确定还有多少上涨空间,建立进入本地市场的渠道也需要一些时间。该声明将会产生短期的正面效应,但要真正看到外国投资者开始投资或许还有一段时间。”

  伦敦Think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指出,MSCI最终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带动新的资本流入。中国经济迄今有所改善,但各国央行收紧流动性可能危及一些小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若果真如此,则将对该指数造成负面冲击。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认为这是吸引新资本活水流入的催化剂。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美洲ETF资本市场主管Luke Oliver称,纳入A股会在该行业内有条不紊的推进,因此这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这个结果有点令人感到意外,但与我们的预估并未严重背离。甚至今天将A股纳入仅是后续将逐步上演的大动作的开端。他们展现出希望见到的情况,而中国朝着这个方向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瑞银财富管理驻纽约分析师Lucy Qiu表示:“我们认为这将能暂时提振人气,但对资金流动的实质效应可能有限。我们预期纳入后,初步约有80-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但比起近期A股70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那只能算是沧海一粟。不过这还是不错的,为把这个巨大的市场纳入全球股指跨出了一小步。”

  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公司(Prudential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Advisers LLC)的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John Praveen指出,由于市场准入的疑虑,把中国A股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以及ACWI)指数已推迟数年,如今终于实现。因此,纳入A股本身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大致是正面的,因为这提升了金融系统的可信度,也可以让专注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和寻求布局中国市场的全球投资者获得更便利的投资渠道。

  Praveen补充道,尽管最初权重相对较低,不过股票的选择较为广泛。此举可能鼓励更多投资者增加对中国大陆企业的曝险,从而在中长期推动国内市场进一步发展。而且,这还只是第一步,鉴于中国经济规模及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其权重可能还会增加。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短期内或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对指数约有0.5%至1%的正面影响。

  位于英国的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也认为,MSCI宣布决定后,来自投资组合重新调整对于中国股市的即期影响可能有限。

  纽银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oration)表示,短期性和长期性影响仍有待观察,但投资者会意识到中国资本市场的权重和影响力将继续上升。

  跟人民币有什么关系?

  渣打银行股票策略主管Clive McDonnell表示,MSCI明晟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对中国来说并非“至关重要”,但在资本流动方面将是有益的。

  McDonnell表示,从长期来看,这可能会对中国的资本流入产生积极影响,这将有助于在中期内支撑人民币汇率。

  汇丰控股中国行政总裁黄碧娟在发给彭博的评论中表示,全球约有1.5万亿美元的投资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的纳入料将成为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市场的催化剂。

  黄碧娟说道:“虽然初始权重相对较小,但这是一个进程的开始,通过这一进程中国股票将在全球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达到体现中国股市及经济之体量和重要性的显著地位,也将为人民币作为全球投资货币的持续国际化提供持续的动力。”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成功推出为纳入的决策铺平了道路。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