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跨境使用突破10万亿元 国际化进程加速!美元遭全球抛弃

2019-01-10 14:15:43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18年,我国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惊人成绩,或多或少都给人民币未来的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意义。

  例如,首次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10国完成规模超1.25万亿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法国、德国、新加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突破10万亿元整数关口,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使用占比从22.3%提升至31%......

  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精彩表现,着实让不少人对人民币占据国际重要货币地位充满希望,还期待人民币实现对美元霸权的有力冲击,但残酷的现实再次向大家泼了一盆冷水。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规模达到6.63万亿美元,在外汇储备的占比从上季度的62.40%降至61.94%;欧元从上季度的20.25%升至20.48%;日元从上季度的4.86%升至4.98%。

  相比之下,人民币储备规模为1925.4亿美元,较二季度减少4.30亿美元,在外汇储备的占比从1.84%降至1.80%。值得一提的是,这是IMF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以来,规模和占比首次出现下降。

  

人民币跨境使用突破10万亿元 国际化进程加速!美元遭全球抛弃


  从人民币与美元在国际储备的对比上来看,人民币想要动摇美元的霸主地位依旧困难重重。而且,人民币在未来走向国际化的过程,还将遇到很多潜在的困难。

  自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后,美元走强的信号越来越强,关键风向标美元指数上涨最为明显,这给人民币的汇率带来了一些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2018年七大外汇储备货币的波幅情况,其中人民币汇率的最大波幅排在第4位,而此前三年一直倒数。

  据统计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年内低点相对高点的最大跌幅为9.9%,远高于2015至2017年分别为5.9%、7.1%和6.5%的水平,这可能会强化国际机构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的预期。

  一般来说,国际机构会倾向持有较稳定的国际资产,因为汇率波动过大可能会使机构的资产面临缩水的可能。在人民币国际储备占比本就不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动过大,对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会起到不好的作用。

  我国外汇储备同比下降,也可能成为影响国际机构持有人民币的一个重要因素。2019年1月7日,央行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727.12亿美元,全年累计下降672.37亿美元,而2017年则为增加1294.32亿美元。

  尽管这些困难是暂时的,不足以阻碍人民币崛起,但是对照欧元,我们可以发现冲击美元霸权的过程确实没想象中那么简单。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美元大幅贬值,美元指数一度跌到70多的历史相对低点,但欧元仍然没能动摇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反而自顾不暇,被两端“夹击”,在国际储备的占比呈收窄趋势。

  
人民币跨境使用突破10万亿元 国际化进程加速!美元遭全球抛弃


  按理说,美国经济发生问题,国际市场最担心手里的美元变得“不值钱”,但为什么美元的生命力仍然如此强大呢?究其原因,还是美国的经济、科技和军事等方面实力强大,开放水平和金融自由程度都很高,全球经济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元仍然是当前国际储备货币的不二选择,没人会怀疑美国彻底奔溃。

  
人民币跨境使用突破10万亿元 国际化进程加速!美元遭全球抛弃


  如此一来,人民币如何加速走向国际化的答案“呼之欲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高对外贸易的顺畅度,扩大开放水平,打造富有活力的金融体系。当然,道理非常简单,国家综合实力强大,外界自然愿意使用人民币,这样也比单方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来得更有效果。

  纵观美元、日元、德国马克等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尽管过程各有差异,但都有相似的规律。以德国马克为例,也就是欧元推行之前,德国使用的货币。“二战”后,得益于美国经济援助,德国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同时制造出口为德国创造了巨大的贸易盈余。为了满足国际对马克的贸易需求,德国开始将马克推向金融国际化。

  
人民币跨境使用突破10万亿元 国际化进程加速!美元遭全球抛弃


  1958年,德国放松了对马克的兑换管制;1983年,同意本国企业向外国居民发放马克计价的债券;1985年后,不断放开金融市场政策,加速金融自由化.....1989年东西德合并后,马克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与其说这是马克金融国际化的过程,倒不如说是德国跻身制造强国的结果。

  欧元的诞生,让德国马克的辉煌成就变成过去,但如今欧洲央行的总部设立在德国的法兰克福,还是能让我们看到过去马克作为重要国际货币的影子。

  德国马克的国际化历程,对于我国而言,仍然具有借鉴意义。人民币要想实现更高的国际化水平,光靠人民币原油期货、进货币互换协议等手段,可能还不够,或者说效果不明显,应该将重点放在提升制造业水平和发展核心竞争力上。

  更何况,当今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时间变得更为紧迫。经贸摩擦升温,金融市场波动性与溢出效应上升,越南、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加速追赶,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将面临的环境。

  虽然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将会遇到困难,前路漫漫,但不管怎么说,人民币国际化仅通过10年时间,就取得现有成绩,已经很不容易,未来的成长仍然值得我们一起期待。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