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央行退出宽松的前兆是什么?黑田东彦最清晰表态出炉!

2018-10-15 17:32:26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10月15日)接受采访时说,有关日本央行最终准备开始退出货币刺激措施的关键首先要看债券收益率,而不是资产购买量。

  黑田东彦的声明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关于未来退出宽松的情形,不过他强调,政策设置目前仍将维持在当前水平。当被问及央行将如何发出退出的信号时,黑田东彦说:“当达到或接近2%的通胀目标时,我们当然可以改变利率的货币操作目标。目前,通胀率仅为1%,因此我们将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上继续进行目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

  在随后被问及利率变化将是政策调整的明确信号时,他说:“没错。”


  

日本央行退出宽松的前兆是什么?黑田东彦最清晰表态出炉!


  黑田东彦一直不愿详细解释日本央行会如何退出刺激计划。他此前对该问题的评论引发了日元和债券价格的大幅波动。今年3月,他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2019年4月开始的财年中考虑退出刺激计划,日元应声大涨。

  日本央行退出宽松的猜测

  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一直认为日本央行急剧削减日本政府债券的购买表明它正在向货币政策正常化转变,甚至已经在进行“隐形正常化”。

  黑田东彦表示,作为退出宽松的潜在信号,人们应该关注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而不是债券的购买规模,这进一步强调了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政府债券的承诺目前只是象征性的。日本央行目前的购买量只是接近上述水平的一半。“这只是收益率曲线的控制,”他说。“日本国债的购买量不再是货币操作的目标。”

  瑞士信贷证券(Credit Suisse Securities Ltd.)首席市场策略师Shinichi Ichikawa说,鉴于日本央行对收益率的关注,任何退出的举措都会涉及收益率的上升,这是很自然的,但这也会使日本最终退出宽松的风险高于美联储。

  与削减债券购买相比,增量提高收益率更加困难,Ichikawa说,“当美联储走向退出时,他们所做的就是缓慢地削减债券购买。这是可能的,因为美国明确地规定了购买量,但对日本来说更棘手。”

  日本央行重大调整

  今年7月,黑田东彦和央行委员会对其政策框架进行了两年来最重大的调整,以使刺激措施更具可持续性。日本央行还表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在美联储加息以及欧洲政策趋紧的背景下,这有助于平息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即将调整政策的猜测。

  大多数经济学家现在都预计日本央行至少要到2020年才会调整政策,但他们仍然很好奇该行将如何就其意图发出信号。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多精彩内容进入外汇网 。 )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