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探讨退出货币刺激 德拉吉的“高级问题”冒出头

2018-04-17 17:13:56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周一(4月17日),欧洲央行官员正在开始考虑一个被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视为“高级的问题”,即是否让经济过热。

  尽管最近出现经济放缓的迹象,但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仍超过其长期趋势。即使以通胀上涨为代价,让这一繁荣持续下去,也可以说是修复10年金融危机和双底衰退所造成的损害的一种方法,例如引诱那些已经放弃工作希望的工人。

  随着官员讨论如何缓慢退出货币支持,这种选择现在变得更加重要。管理委员会成员Erkki Liikanen暗示上个月的超调,只有他的同事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反对这个想法。两人将于明年与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Benoit Coeure)一同成为接替德拉吉的竞争人选。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保罗•莫蒂默-李(Paul Mortimer-Lee)表示:“如果你慢慢开始正常化,你将不得不超调。当通胀长期低于目标水平之后,他们可能会想超调和将经济运行一段时间,以加强对未来通胀的预期。”

  




  政策制定者将与下周举行会议,但眼下的焦点更可能是经济疲软。欧元区3月通胀率为1.4%,而中期目标略低于2%,第一季度经济报告总体上令人失望。

  经济学家保罗•莫蒂默-李表示,尽管如此,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通胀惊喜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对于欧洲央行来说,任何飙升都势必唤起人们对2011年的记忆,当时欧洲央行在经济陷入衰退之前提高了利率。

  这是接近全球主要央行的一个核心问题。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他们对通胀是否接近最低点感到困惑。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逐步加息的计划将受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财政刺激政策的考验,而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推动货币政策达至极限之后,放弃实现其消费者价格目标。

  一个关于顽固低通胀的论点是危机会永久地损害经济潜力,错失投资机会,导致失业工人失去技能。

  经济学家观点

  经济学家大卫·鲍威尔表示:“经过多年的失望后,欧洲央行可能更愿意冒着通过让经济过热至略微超出价格上涨的风险,而非由于其量化宽松计划的迅速推出而引发的持续性失误,特别是在马里奥•德拉吉掌舵前的紧缩政策失败试验”

  经济学家将暂时发展的过程称为“滞后性”,正如科尔指出的那样,有人认为解决方案是保持资金的开放。

  科尔本月在巴黎表示,可能只有具有针对性的结构性改革或宏观经济政策异常松散所形成的“高压”经济才能提供解决方案。长期以来的高于潜在增长率对供应面的影响将反过来构成“逆向滞后”。

  没有神秘感

  尽管如此,科尔并不相信,至少对于欧元区来说。他认为欧元区的经济能力仍然基本保持完好,危机留下的伤痕可能只是深深的划痕,只要时间充裕,就会愈合。

  他表示:“近年来产出缺口的扩大与近期的通胀动态相一致。如果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周期性的正常影响,那么为何许多经济体的通胀率会如此低迷并且没有真正的神秘之处,也没有必要运行经济热点来抵消危机的破坏。”

  然而,争论依然存在。经济学家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至少有一个政策制定者也在两年前提出,当时通胀率仅为0.3%。欧洲央行上周五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即使存在高于通胀目标的风险,只会逐步加息的承诺,才能缓解经济低迷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4月16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旨在为各国央行提供一个讨论退出策略的机会。

  突出的期望

  是否允许一些超调将成为决定欧洲央行如何快速结束其量化宽松计划和提高利率的关键因素,并可能成为理事会辩论中的一条新的断裂线。芬兰央行行长Liikanen在3月份表示,当通胀率可能暂时超过2%,通胀预期将会变得更加突出时,经济正常化将更加稳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Weidmann)上周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时表示,欧洲央行不要让其对价格稳定的关注下滑。他说:“我拒绝任何让通胀超过2%的门槛的提议。”

  (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