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前景令人担忧?退出量化宽松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8-03-21 14:26:48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欧洲央行正缓慢走向结束四年的量化宽松(QE)政策,而这一挑战可能看上去比接下来要做的事要容易得多。

  尽管政策制定者对市场预期今年年底结束债券购买计划感到满意,但2019年更大的阴影将会显现。自2011年以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可能实现第一次大胆地撤回刺激计划,并且加息1-2次。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正为其继任者铺路,而新继任者的身份可能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定下来。

  

欧洲央行前景令人担忧?退出量化宽松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德拉吉


  欧洲央行将面临一项令人担忧的任务:在成熟经济体扩张以及全球贸易战可能爆发的背景下加息。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央行两次放弃了改革。但是,对于未来领导层推动这种扩张性货币政策,人们的疑虑挥之不去,这使市场前景更加黯淡。

  “投资者很难预见明年下半年以后的情况,”杰富瑞驻伦敦的经济学家Marchel Alexandrovich说,“不仅因为可供选择的模板很少,而且还会有新的面孔出现在舞台上。”

  市场定价显示,投资者预期2019年6月前,3个月期银行贷款利率将上升不到20个基点,到年底时将上升约40个基点。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将从-0.4%升至零。不过,这也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欧洲央行不愿讨论除了下一个调整政策措辞以外的任何问题。

  据熟悉内情的欧元区官员说,管理委员会目前的重点是如何沟通其资产购买计划的结束,官员们接受的这一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暂停。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利率的辩论远没有那么激烈。政策制定者意识到有必要强化这种模糊的措辞,即借款成本将维持在当前水平,直到资产净购买“彻底”结束。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还表示,关于关键利率何时发生变化、以怎样的顺序或者加息步调,欧洲央行还没有进行过正式的谈判。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置评。

  尽管德拉吉只是管理委员会的25名成员之一,而且可能被否决,但他的影响力对投资者至关重要。他克服了内部挑战,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并多次警告不要过早结束这些刺激措施。

  目前,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是最受经济学家欢迎的德拉吉继任者人选之一。尽管德国在近几个月缓和了他的措辞,但人们仍担心他会比德拉吉对经济发展做出更强硬的反应。

  尽管如此,德拉吉目前仍在主导一种观点,即疲弱的通胀和经济低迷的不确定性,需要耐心和坚持不懈地寻求刺激。欧洲央行在上次政策会议上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将放弃提高每月债券购买的速度。德拉吉称,这是一个“向后看”的决定,不会对未来的行动产生任何影响。

  DZ Bank AG驻法兰克福的欧元区市场策略主管Daniel Lenz表示,“我认为欧洲央行尚未就加息时机做出决定。开放也是一个问题,委员会是否会在开始时只上调存款利率,或者我们是否会看到联合行动——存款利率和主要再融资利率的提高。”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