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市场夸大日元已超出置信区间 日银紧缩的“传说”还能相信吗?

2018-01-19 11:24:12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日元近期的升值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这可能已经引起日本央行的注意。尽管美日两国国债利差扩大,但日元还是升值了。(自日本央行近一年半前出台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以来,美日利差扩大一直使日元承压。)这种变化刚好与鲍威尔当选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的时机吻合。

  日本央行削减债券购买引起了该行正逐渐靠近缩减刺激政策的猜测,是日元走强的一个主要因素。然而这一猜测是不正确的。日本央行仍然需要疲软的日元来刺激通货膨胀。从模型上来看,日元汇率已经超出了上行空间。日本央行对于收紧货币政策需要非常谨慎,因为一旦日元再次升值,风险就会加大。

  日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相关性下降

  

市场夸大日元已超出置信区间 日银紧缩的“传说”还能相信吗?


  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旨在将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导致日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相关性更加紧密,二者的关联度曾达到0.8左右,这一直持续到去年十月。自鲍威尔被提名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以来,这种相关性开始下降,目前已降至0.5以下。日元与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关性也显示出类似的情况。

  日元和美国、日本国债收益率

  



  从2017年中期至2017年年底,日元与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关性几乎为零。但在11月初,相关性飙升至0.5,现在约为0.2。最近几个月,日本国债收益率对日元汇率的影响增大,这在短期内可能会让日本央行对收益率曲线更加敏感。

  日本央行购债逐渐减少

  



  日本央行1月9日削减超长期债券购买后,人们对其缩减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测升温,推高了日元汇率。加上去年日本国债购买量由计划中的800亿日元减少至600亿日元,市场上的反应就夸大了。调整并不意味着转变,这可能只是日本央行维持收益率曲线目标的一个操作层面。日元的过度升值为日本央行的紧缩政策带来了障碍。

  日元可能被高估

  



  根据彭博日元模型(该模型基于美日利差和日元的避险特性),日元已经超出上行空间。如果日元继续走高,即使是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的紧缩政策应该推迟一段更长的时间。

  (本文由外汇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