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关联市场>>  正文
新闻

沙特秀家底上修可采石油储量,意欲继续紧握油市控价权

2019-01-10 13:54:03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最新报道称,沙特委托进行的一项外部评估显示,该国庞大的石油储量为2685亿桶,高于此前预计的2663亿桶,天然气储量总计为319.5万亿立方英尺,也高于此前预测的302.3万亿立方英尺。

  该项审计是沙特阿美上市计划的部分工作,有助于朝着提高透明度迈出一大步。

    沙特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可能比报道的还多

  独立审计机构不仅上调了沙特的石油储量,还可能有助于消除人们对该国石油财富的怀疑。多年来,这些财富一直隐藏在市场的某些角落。这也表明,在沙特阿美继续考虑上市之际,也正朝着提高透明度迈出一大步。

  1月9日,沙特能源部长、沙特阿美董事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在推迟上市后,预计沙特阿美IPO将于2021年进行。他有信心,除非出现意外情况,否则OPEC及其盟友的减产行动将使油市恢复平衡。他不排除未来呼吁OPEC及其盟友采取进一步减产的可能性,并称市场状况看上去比几周前要好。

  石油咨询公司DeGolyer and MacNaughton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有控股的沙特阿美有2631亿桶石油等待开采。这比沙特阿美上次年度评估报告的数字还高出22亿桶。DeGolyer and MacNaughton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

  根据审计报告,沙特阿美的天然气储量总计为319.5万亿立方英尺。该公司不是天然气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此前公布的天然气储量为302.3万亿立方英尺。

  此外,沙特与科威特接壤的一个地区拥有额外的石油储备。由于邻国之间的争端,该地区一直处于闲置状态。DeGolyer和MacNaughton得出的结论是,包括这个所谓的中立区,沙特的石油储量总计为2685亿桶,高于此前预计的2663亿桶。

  沙特委托就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进行审计,这是沙特阿美上市计划中的部分工作。沙特希望吸引2万亿美元的估值,并筹集1000亿美元,以支持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经济转型计划。该计划被称为“愿景2030”,旨在摆脱沙特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实现该国经济多样化的目标。 

  在沙特阿美寻求收购沙特石油化工公司SABIC的交易期间,该公司的IPO至少暂时被搁置。有报道称,因为沙特阿美在关键问题上优柔寡断,也导致了IPO的推迟。 

  审计石油储备或为沙特阿美上市打气

  1月9日,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强调了审计对沙特阿美估值的意义。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认证突显出,为什么沙特生产的每一桶石油都是世界上最赚钱的,为什么我们相信沙特阿美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实际上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

  全球能源政策分析师瓦尔德(Ellen Wald)表示,数据修正导致的石油储备差距不小。但在她看来,更大的新闻是,审计证实了沙特长期以来向市场传达的信息:他们控制着2600多亿桶石油储备。

  由于几个原因,长期以来沙特的石油储备数据一直遭受质疑。从历史上看,沙特一直回避独立审计。几十年来,尽管沙特大量开采原油,但其石油储量数据基本没有变化。

  2005年出版的《沙漠之光》一书称,沙特石油产量正在见顶,油价将很快飙升,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怀疑。瓦尔德是《沙特公司:阿拉伯王国对利润和权力的追求》的作者。 

  她指出,沙特是否拥有2600亿或2660亿桶石油并不是真正的问题。关键的一点是,沙特让DeGolyer和MacNaughton公司做了审计,这是一个非常受尊敬的消息来源。她认为,这是为了平息自《沙漠之光》出版以来一直困扰他们的争议。 

  汇通小编综合以上消息认为,沙特此次宣布勘探的油气储量略有增加,成功对外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此举不仅有利于沙特阿美上市,也为实行OPEC原油政策留下很多空间,有利于沙特成功控制油市。作为OPEC的头号产油国,沙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油市的神经,投资者未来需继续保持关注。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