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关联市场>>  正文
新闻

沙特阿拉伯重组内阁,国王萨勒曼出手为王储穆罕默德巩固权力

2018-12-28 16:16:05来源:外汇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7日改组内阁,撤换多名主要官员,包括外交大臣朱拜尔。为使卷入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事件的王储穆罕默德能够继续握有大权。分析认为,新变动将进一步巩固王储的权力。

  

沙特阿拉伯重组内阁,国王萨勒曼出手为王储穆罕默德巩固权力


  美联社报道指,沙特国王萨勒曼周四下令,原外交大臣朱拜尔被降职为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接任外交大臣的是前财政大臣易卜拉欣。易卜拉欣早年在大学任教,自1996年起出任沙特财政大臣达20年之久,2016年底由王储穆罕默德的亲信接任。

  朱拜尔在卡舒吉事件上一直维护被指是主谋的穆罕默德,但一直未能说服国际社会相信穆罕默德并不知情。

  另外萨勒曼又宣布重组两个跟经济及安全有关的最高委员会。新变动下两个委员会的主席一职继续由穆罕默德担任。此外穆罕默德的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的职务不变。

  报道说,沙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国民卫队司令等主要官员,改由穆罕默德的亲信出任。美联社分析指出,今次改组进一步巩固穆罕默德的权力。

  这次改组是在卡舒吉遇害案发生两个多月后宣布。事件损害沙特国际形象及声誉,虽然有传33岁的穆罕默德或因此事王储地位受威胁,11月更传出有数十名成员策划阻止王储继承王位,要求国王二度改变继承人人选。

  年届8旬的萨勒曼10月为帮穆罕默德“补救”,还配合儿子的“公关”,召来卡舒吉两名儿子到王宫,跟他们握手慰问,并拍照放上网以证王储清白。

  
沙特阿拉伯重组内阁,国王萨勒曼出手为王储穆罕默德巩固权力


  有了之前对内对外的铺垫,加上事件在国际社会注目度已不如月初,穆罕默德抵着国际的压力,如期出席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他与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领袖聚首合照,虽然有冷场,但亦有跟普京击掌“Give me five”以及“密谈”。

  而周四的内阁重组,沙特国王换走原外交大臣朱拜尔,亦被指是与“卡舒吉事件”有关。朱拜尔在卡舒吉案中成为沙特的代言人,但口风一改再改,他亦因此成为“箭靶”。

  如今换走朱拜尔,由外交经验相对较浅、但经济学博士出身的易卜拉欣上场,可以有助引导国际社会视线、不再一味聚焦卡舒吉案之余,亦对外重申沙特经济改革的决心,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本文由外汇网综合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进入外汇网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